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术刀越来越“温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00 现代快报

  快报讯以前病人做手术,只想着保命;而现在,病人及家属要求医生在手术时,不仅要达到治病的目的,还要使伤口美观、不疼。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有这样要求的病人越来越多,为了适应病人的要求,开展人性化手术的医疗机构也越来越多,手术刀变得越来越“温柔”了。

  南京一家大医院的一位外科医生对此特别感慨。他说,他为数百名病人施行了开胸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手机中的战斗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脏手术,以前病人和家属都是担心手术能不能治好心脏病,对胸部伤口的大小这些细节问题根本不在意;但最近一两年来,不少病人和家属向他提出,在手术时能不能将伤口开得小一些,美观一些。一名青年男病人到医院做包皮切割手术时,还要求医生不要把手术部位搞得“太丑”。

  除了要求手术伤口要美观外,还有不少病人提出了无痛的要求。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有关专家介绍,很多病人要求进行无痛分娩、无痛人流;就连口腔科的病人也对手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京市玄武区口腔病防治所所长王勤波介绍,不少龋齿病人害怕听到切磨牙齿的刺耳声音,要求医生在手术时不要使用高速涡轮机等设备。

  针对病人的这些要求,各家医疗机构也不断开展人性化手术的项目,江苏省人民医院开展了无痛胃镜等无痛检查,无痛手术、创口小的微创手术也不断出现;南京市玄武区口腔病防治所近日在南京率先引进开展了一种无痛微创龋齿祛腐技术,用手工机械轻柔祛除龋齿牙质,病人感觉不到疼痛。有关专家说,随着医疗市场竞争的加剧,医院将会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从生理和心理为病人减轻痛苦,随着各类人性化手术的开展,手术刀也将变得越来越“温柔”。

  作者:记者 张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