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泳健康检查成鸡肋 游泳馆称健康检查作用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18 法制晚报

  虽然已经进入初秋,但游泳馆里的人却没有因为天气变凉而受到太大影响。记者了解到,自5月下旬以来,许多游泳馆双休日每天大约接待五六百名游泳者。然而,记者发现,尽管游泳者众多,却很少有人持游泳体检合格证,游泳场馆也不需要游泳者出示游泳体检合格证。难道,关系到每个游泳者健康安全的泳前个人健康检查已经成为了“鸡肋”?

  记者发现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手机中的战斗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游泳馆不检查体检合格证

  记者来到东单游泳馆,售票窗口和入口处,均标有醒目的“严禁传染病患者进入”的提示。《游泳须知》张贴在门口最显眼的位置,其中有一条规定写明,要凭北京市游泳体检合格证购票。

  “游泳要不要健康检查?”记者问道。“不需要,直接买票就可以进去。”售票人员指着桌上摆着的一块标有“红眼病检查岗”的牌子说:“来游泳的人有没有红眼病,我们能看出来。”

  在通州奥体公园露天游泳场入口处的桌子上,摆着一块很显眼的牌子,上写“红眼病筛查岗”,但在入口处却只有一人负责检票,另一人负责存取东西,并没有专业的医务人员进行检查。记者问皮肤病等传染病靠什么检查,工作人员回答说,有没有病全凭游泳者自觉。

  记者又走访了位于北京奥体公园内的英东游泳馆,尽管其售票口处标明购票要凭体检合格证,但记者仍得到同样的回答:只需拿钱买票,即可入场游泳。

  游泳者

  最看重场馆水质

  记者在没有游泳体检合格证的情况下顺利进入游泳馆内。在场内记者询问了不少游泳者,当问到是否有游泳体检合格证时,多数人表示没有必要办理,一是因为游泳馆不检查,二是办理起来也比较麻烦。

  王小姐表示,选择哪家游泳馆首先看水质以及馆内环境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如果水看起来就不干净,再怎么严格要求游泳者,她也不会选择。至于游泳者的健康状况,明显的皮肤病等一眼就能看出来,游泳馆肯定不会让进,至于“隐性”传染病,就需要游泳者的自觉性了。

  游泳馆

  健康检查实际作用不大

  东单游泳馆的李捷锋馆长告诉记者,游泳体检合格证以前也有过,按规定,他们收取顾客两元钱检测费,简单目测后就给办一张。事实上,游泳场馆并不是专业的诊疗机构,即使顾客有什么病也查不了。所以,泳前健康检查的实际作用并不大,今年就停止实行了。

  另一游泳场负责人高经理则说,办游泳体检合格证要顾客另外掏钱,他们肯定是不情愿的,北京的游泳场馆这么多,这家不成去别家。作为游泳场的经营者,必然要从经营的角度考虑,因为体检证而把消费者“赶”跑,谁也不愿冒这个风险。

  卫监部门

  泳池卫生才是监督重点

  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丁先生告诉记者,过去,卫生部有游泳体检方面的要求,但并不是强制性的。北京卫生监督所的卫生监督人员表示,要求游泳者办体检合格证,真正实施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如果经营者能坚持按标准要求给泳池消毒,对预防疾病能起到很大作用。所以,他们把监督重点放在了对游泳场所泳池卫生的管理检查上。

  卫监部门

  应派专人目测游泳者

  卫生监督人员同时表示,要求游泳者办体检合格证应成为游泳场馆经营者自身的一个管理措施。此外,即使不强求游泳者持证入场,游泳场馆也应摆放警示标志,提醒入水人员注意健康问题,设立红眼病筛查岗,并派专人在现场目测游泳人员,拒绝红眼病、皮肤溃烂患者下水。

  游泳时间不宜过长

  北京医院保健科的王大夫告诉记者,游泳池其实是很容易传染疾病的,红眼病、皮肤病、性病等都会在游泳时趁机而入,消化道传染病、肝炎、痢疾等也有可能在泳池里传播。

  王大夫建议,游泳时最好戴上游泳镜、游泳帽;每次游泳后彻底清洁身体和头发;游泳后还可用少许氯霉素等眼药水滴眼;像性病、皮肤病等的病菌要在身体停留一段时间才能传染到体内,所以,游泳时间不要太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