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失学民工子女感人故事 十三岁女孩卖了一米长发交学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36 青岛新闻网
从床底下翻出中队长袖章,王红方满脸自豪。本报记者浦峰摄

  王红方说自己不能每天读书就浪费了学费,她的哥哥考上大学却没钱上

  助学档案1

  姓名:王红方

  性别:女

  年龄:13岁

  籍贯:河南省周口

  家庭收入:每月一千元

  面临困难:交不起下学期学费

  上学地点:海淀行知实验学校

  年级:即将上六年级

  家庭住址:五棵松金沟河阳光假日酒店地下室

  家庭情况:父母在酒店打扫卫生,即将面临失业。大哥一个人在河南读了三年高中,今年考上了大学,但没钱交学费。二姐辍学打工,为哥哥和她赚学费。

  愿望:再也不要生病,别再浪费爸妈交的学费。

  哥哥今年考上大学了,我真替他高兴。不过他好像只高兴了一会儿。后来我才知道,哥哥的学费每年要一万块,家里没钱,他想自己贷款,但不知道银行给不给。为了考大学,哥哥一个人在老家读书,3年了,每天要自己做饭、洗衣服,要是不能去上大学,他一定非常伤心。

  那天我听隔壁的阿姨说,爸爸妈妈上班的酒店要关门了,大家都会没工作。可是我和哥哥9月份都要交学费,怎么办啊。要是交不起下学期的学费,但愿老师不会赶我走,我会好好读书的。

  恨自己生病浪费学费

  5岁的时候,我刚上学前班,有一次感冒了,爸爸给我买了点药,可没想到吃完药我就浑身起红斑,脸也肿了,一病就病了5年。我一直特别羡慕哥哥每天能背着书包,可是我才刚刚上学不到两个礼拜,就不能去了。唉,怎么会这样呢?

  大概有5年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和药罐子打交道,手上脚上都扎满了针孔。只要天气有一点变化,我就会感冒,一感冒老毛病(浑身起红斑)就会犯。不过每次生病,只要我还能坐起来,我就会让妈妈用车推着我去上学。其实我那时候身体特别难受,但我知道如果我老不上学,课落得再多一些,我这辈子都不能上学了。我想上学啊!

  生病那几年,家里花了好几万块钱,我知道那是家里所有的积蓄。爸爸每次都走着去9公里外的乡医院给我买药,不管大雨大雪,他都不舍得坐车。他把辛辛苦苦省下的钱都给我交了学费,可我的身体老是不好,一学期也读不了几个礼拜的书,我真是恨死我自己了。

  卖了1米长发交学费

  在老家的时候,看到我的人都说我的头发又黑又亮,就跟电视里明星的头发一样漂亮。可是有一次,我在床上一躺就是大半个月,头发都结到了一块,又脏又乱。大人们都说只能一刀铰了,我不肯,那头发我从小就留着,好多年了。后来是我哥哥救了我的头发,他一根一根地把我的头发抽出来,整整抽了一个下午,然后用湿毛巾替我擦干净。后来隔几个礼拜,他就会帮我把头发擦一遍(不能多洗头,害怕着凉感冒)。后来,我的头发留到了一米多长。

  来北京前一年(2000年),家里真的是没钱了,学费差了几十块钱。有一次我听邻居说,长头发可以卖钱,说像我这么长的头发怎么都能卖个几十块钱。我犹豫了好几天,可是看看家里都快没钱吃饭了,才拉着哥哥带我去卖头发。

  我记得,当时那收头发的人把我的头发拉得很紧,头皮疼得要命。他剪完后,给了我15块钱。我哭了,哥哥也哭了,因为15块钱根本不够交学费……

  每天上学要走10公里

  2001年7月,我跟着爸爸妈妈来到北京,身体已好了很多,我也从三年级继续开始读书。不过为了省钱,我每天中午回家吃饭,来回走着上学(在学校吃饭一个月60元,校车一月30元)。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4个小时(大概10公里),不过只要能读书,这些都不要紧。

  刚开始上学的时候,每天4趟走下来,我非常累,腿上像有热钉扎,很疼。第一个礼拜的周六周日,我一觉睡了整整两天,什么都不知道。慢慢的,我也就习惯了。

  在学校,老师和同学对我都非常好,我还当了班长呢。记得有一次,劳动课上老师教我们做纸花篮,那天正好是爸爸的生日。我长这么大,每年都是爸爸给我过生日、送我小礼物,所以那天我就想自己给爸爸叠个花篮送给爸爸。可能是第一次叠,我叠了好久都没叠好,下一节课上课了我也不知道。

  我低着头正叠着呢,突然有人轻轻拍了我一下,我抬头一看是老师。我是班长,上课要喊起立,可我叠花篮给忘了。下课后老师狠狠地批评了我,这是我到北京上学第一次挨骂。我没有解释,因为我知道是我错了,就算是给爸爸做礼物也不能耽误上课。(本报记者周奇)

  为了学费,妈妈说出秘密

  陈小茜自幼被叔叔婶婶收养,“妈妈”说出其身世希望能得到助学机会

  助学档案2

  姓名:陈小茜

  性别:女

  年龄:13岁

  籍贯:重庆彭水普子区

  家庭状况:被叔叔、婶婶收养,称他们为“爸爸、妈妈”,还有两个妹妹

  面临困难:自己上学,妹妹就上不了学

  上学地点:通州区立华小学

  年级:即将升入六年级

  学习成绩:数学80语文96

  老师评语:性格开朗,不怯阵,有冲劲儿,对集体的适应能力强,但基础课还需进一步夯实

  愿望:配一副近视眼镜

  我们家有一个秘密,一个只有爸爸、妈妈和我知道的秘密,两个小妹也不知道。但是这一次,为了让我和妹妹都能申请上学费,妈妈只好把这个秘密告诉了王老师和徐校长。这个秘密就是,我不是妈妈亲生的孩子。

  我不怪妈妈,真的,一点儿也不怪。

  爸爸每月就三四百块钱,供我一个人上学已经没什么富余了,小妹们上学哪还有钱呢?妈妈是真心想叫我读书,可她也要为我的两个小妹考虑啊!妈妈说,我们3个都是她的心头肉,放弃谁她都不忍心。

  这次终于有了申请助学的机会,妈妈给小妹和我都报了上去。老师说,学校困难的孩子多,一家最好就报一个,妈妈这才把我的身世和老师讲了,希望老师能通融通融。

  听妈妈说,我六个月大的时候,我的亲生母亲就抛下我,一个人走了。不久之后,我的亲生父亲离开家去找她,去了就再没回来。他们两个长什么样,我一点也不记得。我只知道,从小到大,叔叔、婶婶最疼我,他们把我接到北京。

  那一年我5岁,开始改叫他们为“爸爸妈妈”。

  五个班在一个屋上课

  刚来北京的时候,我们家住在一个叫西北旺的地方。

  8岁那年,爸妈帮我选了一所离家近的学校上学,叫海淀智灵小学。

  整个学校只有一间屋子,从学前班到四年级都在这间屋里上课。每个年级的同学扎成一堆上课,算一个班,老师给我们讲完课就跑到教室的另一头,给另外一个年级的同学上课。

  上课时大家很少说话,老师对我们也都很好。每当遇到不明白的问题,班主任胡老师都会一遍遍地给我讲,一点儿也不嫌我烦,也不会说我笨……

  学校连厕所也没有

  可是,到了二年级开学的时候,我们年级的人还是少了一半。

  听同学说,离开的同学大多数是转到附近新开的一所小学里去了,原因是那里的条件比我们这好。听说,他们的厕所是用地砖做的,可我们连厕所都没有,平时只能蹲在学校里的花园(苗圃)边上……唉,看来他们学校是不错!

  回家之后,我跟妈妈说,我也想去那个学校。她早就去那儿问过了,那里每学期要350块钱,比现在的学校还要贵50块。妈妈说,以后两个妹妹还要上学,爸爸挣得也不多……

  我没有再向妈妈提过转学的事,可是不久后,我还是转学了,只是不是转到那所学校,而是转到了通州区立华小学。因为爸爸的工厂搬到了通州,我们一家也从海淀搬来了。

  等上班了再配眼镜

  新学校的同学比过去的学校多出好几倍,单我们班就有30多人呢。我再也不用和几个年级的同学在一个屋子里上课了,再也不会蹲在草丛里拉屎、撒尿了。

  王老师告诉妈妈,我的基础知识有点弱,上课回答问题的错误率很高。

  过了一段时间,举手回答老师问题时还是我最快,但错误率比以前少多了。

  所有课程里,我最喜欢语文。除了课本,我还特别喜欢课外书,最喜欢的就是《十万个为什么》。家里没钱买,我就跟邻居、房东和老师借书,一个暑假我能看好几本。不花钱,我照样可以看到好书。

  可是,书看得越来越多,我的眼睛也近视得越来越厉害了。

  其实,从转到新学校以后,我就发现自己越来越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有的同学说,我可能是得了近视,要配眼镜才能好。

  我背着妈妈找邻居家的阿姨问了问,她说,配一副眼镜至少也要好几百。天哪,爸爸的工资一个月才几百,一副眼镜就是爸爸一个月的工资啊!我把配眼镜的想法咽在肚子里,没有和妈妈提过一个字。

  我让老师把我的位置调到了前排,这样看黑板就不那么吃力了。眼镜啊,等我什么时候上班了,再攒钱配一副吧。(本报记者 王佳琳)

  本报与中国青基会、北京青基会将在市区招募1000名志愿者,于本月18日、20日义卖《新京报》,所得报款将全额捐赠给中国青基会,用以资助贫困农民工子女入学。

  凡关心青少年教育事业、愿意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热情的热心读者均可自愿报名。

  义卖报名热线:96096333、63082441

  助学申请电话

  中国青基会 64017545、84038500

  北京市希望工程捐助中心 66110005、66110002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手机中的战斗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