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点燃心中的希望之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47 哈尔滨日报

  像许多家庭一样,她和丈夫双双下岗了。

  1994年初,刘秀芝所在的宾县畜牧局牧工商公司走到了尽头,无情的市场经济让她的命运发生了转折。习惯于东奔西走的刘秀芝突然待在家里无所事事,茫然失措。俗话说坐吃山空,更何况本来就没有山、现在又没有收入的普通人家。但是,倔强的刘秀芝不服气,别人能在市场经济中生存,同样不缺鼻子不缺眼儿的她为什么就不能闯一闯?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手机中的战斗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1995年,刘秀芝倾其所有,与人合资办起了一家骨粉厂。当她看到第一批生产出来的产品时,还来不及高兴就让她傻眼了。因为脱脂脱胶技术不过关,产品没有达到采购方的质量要求,所有的积蓄和努力一下子打了水漂儿。

  首战失利,刘秀芝真的有点犯愁了。此时,身患心脏病的丈夫却鼓励她:“就当交学费了,干骨粉不行不会干点什么行的?”是呀,不干难有出路啊!丈夫看病要花钱,孩子上学要花钱,双方父母都要花钱,这没钱的日子怎么过呢?

  这时,刘秀芝从老本行中找到了一条路:整个宾县没有孵化场,全部鸡雏都要从外地进,致使养鸡成本和风险大大增加。刘秀芝找到哈市大型畜牧企业靠河寨集团公司,同他们达成了由靠河寨种禽场提供种蛋、饲料厂供料、冷冻加工厂回收成鸡的协议,又与人合伙建起了肉鸡孵化场。从选场地到安装设备,从上蛋到出鸡雏,刘秀芝没日没夜地忙在鸡场里。就在这时,又一场灾难降临在这个下岗女工的头上,由于家中无人照料,孩子在生火取暖时不慎将她家的两间房子点着了。半生家当灰飞烟灭,面对冒着青烟的断壁残墙,刘秀芝没有哭,精疲力尽的她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了。

  在朋友的帮助下,刘秀芝买了简单的铺盖和餐具,重新搭起了炉灶,希望之火再一次点燃。苍天不负有心人,刘秀芝的孵化场终于孵化出一个新天地,她的鸡雏除县内销售外,还卖到方正、五常、阿城等地,个人收入也高出下岗前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有钱了,刘秀芝反而更想念当年的困难日子,更惦记跟她当年一样的下岗职工。几年来,与刘秀芝有合作关系的1000多下岗职工和农民,在资金技术等多方面都得到了她的全力帮助。

  1997年,国营松江铜矿改制后,有一批职工下岗,刘秀芝就帮他们建立了养鸡场,又赊给他们两万只鸡雏,使20多名职工重新就业。哈尔滨木材厂职工万桂兰下岗后,在刘秀芝的帮助下到宾县英杰乡养鸡,目前的年收入已超过10万元。满井乡供销社下岗人员韩勤、宾西造纸厂的下岗工人李庆元、刘维栋等,都在刘秀芝的帮助下,成为当地的养鸡大户、富裕大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