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三者责任险理赔差额咋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53 哈尔滨日报

  出事司机———

  赔死者家属易

  按新法理赔难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手机中的战斗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5月13日,赵某驾驶客运汽车从黑河市来哈市,在距离哈市市区十几公里的一个岔路口,一位骑自行车横穿马路的行人突然闯进赵某的视线,虽经急刹车,骑车人还是被撞了,并因头部伤势过重当场死亡。经交警部门认定,双方在此事故中各承担50%的责任。

  赵某所在的客运公司曾在今年3月为该车办了限额为5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按照《解释》的有关规定,交警部门做出赵某赔偿死者家属7.7万元损失费的认定,经协商,赵某同意了死者家属的索赔要求,将赔偿金提高到8.8万元,双方在调解书上签字。

  6月初,赵某找到投保的保险公司办理赔时,保险公司最后确定给付赵某的赔偿金为2.3万元。这让原本以为办了保险就托底的赵某傻眼了:自己投保的保险限额是50万元,交警部门认定的7.7万元赔偿金也没超出此范围,为什么得到的理赔只有2.3万,相差如此悬殊?

  经业内人士指点,赵某方知:保险公司是按5月1日新法实施前的标准执行的。在与保险公司交涉中,赵某提出,保险公司应按新法实施后的标准作为赔偿尺度,提高理赔金额。但保险公司认为:5月1日前,由于保险公司收取的保费较低,目前他们是按内部规定运作,尚不能按新标准为赵某理赔;如果赵某想提高理赔数额,可以主动申请变更保险合同,但前提是要降低此次投保的保险最高限额。由于双方协商未果,赵某决定与这家保险公司对簿公堂。

  保险专家——

  行业细则滞后

  两种责任分清

  对此,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认为:目前,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与《解释》已正式实施,但保险行业与之配套的相关细则,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细化中。

  目前,大家要对交通事故涉及到的法律责任与合同责任区别对待

  ———本案中涉及到的法律责任,是赵某在出现交通事故后,交警部门对双方做出的各自承担责任比例的规定,对于法律责任做出的赔偿金额,双方可通过协商解决;

  ———而合同责任,则是指赵某所在的客运公司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时,双方各自承担义务,合同一旦确立即具有法律效力,出现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是按已生效的合同条款履行义务。

  专业律师———

  签合同讲诚信

  有风险应提醒

  保险专业律师李滨认为,保险消费者同保险公司达成最大限度的诚信,是保险合同订立的基础。在订立合同时,保险公司有就合同所涉的条款及法律问题进行说明的法定义务。《解释》生效后,因为人身损害赔偿标准提高了近一倍,而原保险合同的理赔标准是现行法定标准的一半,此时,很可能会造成购买原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险消费者风险增加,因此,保险公司应该本着最大诚信的原则,在5月1日前提醒保险消费者:自行决定是继续履行原合同,还是按新的法定理赔标准变更合同的义务。

  背景:《道路交通安全法》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均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了。前者以立法的形式,强制机动车投保第三者责任险,确立了“撞了不白撞”的原则;后者则增加了人身损害赔偿项目,大幅提高了赔偿标准,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交通事故中受害人的切身利益。

  与此同时,赔偿标准的提高,也意味着一旦出了事故,被保险人需要拿出更多的赔偿。然而,目前保险部门的相关配套细则与新法节奏不同步,使被保险人得到的还是按旧标准计算的理赔数额,二者间存在的差额究竟该如何平衡?人们对新法实施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问号……

  见习记者隋妍 本报记者姜学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