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感”其实是“空调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20 深圳商报
  医院挤满感冒病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认——

  “流感”其实是“空调病”
图:各大医院输液区都人满为患。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摄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秦兴梅实习生李薇)“所谓的流感,其实都是空调病。”昨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在仔细核查了流感实验室监测到的数据后说:“市民只要注意控制好冷热温差,增强抵抗力,感冒、发烧、咳嗽的人数肯定会下降。”

  医院输液区:高峰期每分钟都有人扎针

  在北大深圳医院的成人输液区,145张座椅只有几张空着;而在儿童输液区,哭声此起彼伏,不少家长由于太过疲劳,等孩子安静下来后,忍不住打起盹来。急诊科护士长王爱丽说:“往年的输液高峰出现在6月,到8月时病人数已经回落。可今年已到8月中旬,输液量仍停留在日均六七百人次。其中因感冒、咳嗽、发烧而输液的患者,占1/3,其他还包括一些肠胃炎患者。每天以中午11时,下午2至4时,晚上7至10时为输液高峰期。”

  在市中医院的输液区,记者留意到,年轻患者所占比例远远高于中老年人。医生说:“主要是空调惹的祸。年轻人工作忙、喝水少致抵抗力下降,而且怕热贪凉,空调环境温差一冷一热变化,就被放倒了。相比之下,老年人经常早锻炼、少吹空调,感冒发烧的反而少。”

  记者在南山人民医院看到,同时容纳200余人的门诊输液区座无虚席。医院为方便患者,将取药、配药、收费窗口一溜排开,流水线作业,但每个窗口都有十几名患者或家属在排队。值班医生说:“今年3月输液区扩建,100多个座位增加了将近一倍,仍无法满足患者的需求。人多的时候,门诊过道里排起200人的长队。据7月的门诊量统计,高峰时每天700人次输液,每四五个门诊病人中就有一人要输液。以护士8小时工作时间计,平均每分钟要扎一个人。”

  专家建议:能挺住就尽量别打针

  对于”流感“传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对监测数据核查确认,我市并未出现流感。

  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袁本通说:“目前在输液区的主要是吹空调致感冒、咳嗽、发烧的患者。因此,有的患者虽然要求使用抗生素,也未必能获得预想中的疗效。”

  呼吸内科专家说:“输液能将药物直接作用于血液并循环全身,比口服药确实见效快。但发烧是人体对外界细菌等‘侵略物’的正常反应。国外有专家认为,每年发烧1至2次使白细胞增高,有益于清除体内有害生物。建议患者靠自身免疫力战胜疾病,能够用普通药物治疗就不用抗生素,能用国产药就不用进口药、特效药。”

  社康中心完全能治小病小痛

  我市目前有300多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南山医院社康中心负责人罗史南说:“在医院的规划中,社康中心相当于医院安插在社区的一个全科诊室。在质量上,社康中心从收费、医保、药品、试剂到消毒、医疗垃圾处理,全部都按照医院本部的标准统一要求、统一进货。医务人员经过考核、挑选后由医院委派,通常都有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级别,对一般的感冒、发热、咳嗽、腹泻、牙疼、轻度中暑等疾病的治疗完全胜任。患者没有必要涌到大医院排长队看小病,集中输液。”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秦兴梅实习生李薇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手机中的战斗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