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低价“黑豆腐”围攻“白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22 深圳商报

  深圳市豆制品市场调查之二

  低价“黑豆腐”围攻“白豆腐”

  深圳豆制品专业委日前成立,有望加强行业监管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手机中的战斗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魏守伦秦兴梅实习生李薇)“处于300余家无证豆制品加工点包围下的31家正规豆制品企业,深陷恶性价格战中,不仅市场占有率极低,供应渠道狭窄,有的甚至难以生存。”市食品行业协会会长梁球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细析市民为何吃不上合格豆腐,“游击队”如何围攻“正规军”。

  一板水豆腐“黑”“白”差价达两倍

  豆腐、豆制品是公认的绿色健康食品,市场需求量巨大,但市场上出现的合格豆制品却极少。梁球胜会长说,这主要是地下加工点等低质量、低成本的生产企业的恶性价格战,使正规豆制品生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很低,供应渠道狭窄。

  据深圳市豆制品行业调查报告分析,做一板6公斤的水豆腐,需每公斤4.2元的黄豆1.5公斤,成本计6.3元;加上水、电、人工、税收等费用,总成本为8~9元。正规企业的售价为10-12元,而地下加工厂可以4.5-6元的低价出售。价格上的巨大差距使“黑豆腐”对正规豆制品企业造成强烈冲击。

  肉菜市场成“黑豆腐”集散地

  “从豆制品销售渠道分析,终端市场可以分为大型超市,农批和传统肉菜市场,酒楼饭店,机关、学校、厂矿企业的食堂等四类。”市食品行业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毅翻着厚厚的统计图表说。

  据介绍,全市约有250家的大型商场超市售卖豆制品,占豆制品整体销售总量的7.1%。这类超市因卫生部门的监管,进货严格,绝大部分都直接向29家正规豆制品企业采购,但零售价较贵。

  在全市约1000间肉菜市场中,每天豆制品销量约107吨,占全市豆制品日销售总量的51%。其中无人管理或是由居委会代为进行卫生管理的住宅区肉菜市场、自然村内的肉菜市场,由于购买方便、价格便宜,加之监管力度不够,成为“黑豆腐”的主要集散地。同时,全市持正规证照的酒楼约1.3万家,绝大部分采取自制,到肉菜市场、超市或向无牌豆制品厂采购等形式。酒楼每天的豆制品消耗量约为65吨,占全市每天豆制品总量的31%。

  王毅秘书长介绍,登记在册的4000多家食堂采购渠道同酒楼类似,价格便宜是主要原因。除了大部分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向29家正规厂采购外,其他大部分企业食堂几乎都向无牌豆制品厂采购。据业内人士估计,这类食堂每天豆制品的消耗量约为23吨,占全市每天豆制品总销量的10.9%。

  宝安龙岗“黑豆腐”多

  市场调查结果显示,传统豆制品加工工艺简单,投入较少。加之目前深圳豆制品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黑豆腐”在客观上获得了生存和发展的机会。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深圳“黑豆腐”加工窝点约有300家左右,占整个豆制品行业数量的90%以上。这些加工窝点以传统的家庭式作坊生产为主,主要分布在宝安、龙岗两区,生产工具极其简陋,卫生条件恶劣,主要生产水豆腐、豆干、油炸豆腐等产品。

  目前,我国大部分农产品已经有国家或行业标准,上海市豆制品协会率先在全国建立了豆制品地方行业标准。深圳市大型豆制品企业也建立了自己的企业标准,但仍然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造成了行业标准管理、检测的不规范。日前,市食品行业协会成立了豆制品专业委员会,有望在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魏守伦秦兴梅实习生李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