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元专家号炒到3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22 深圳商报

  8元专家号炒到300元

  市中医院有奖征良方根治“名中医挂号难”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秦兴梅实习生李薇)“8元的专家号叫价300元,排了通宵的队也挂不上专家号。”到医院看专家难,到市中医院看名专家难上加难的现实,不仅苦了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手机中的战斗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患者,也让医院头疼。8月13日,如何打击“炒号党”的话题被再次搬到市中医院的医患恳谈会上“会诊”。院长杨卓欣说:“医院有奖征集良方,维护群众就医权益。”

  有患者整夜排队等号

  早在1996年,市中医院就已经出现“炒号”现象。近年来,市中医院年门诊量突破100万人次,日均超过3000人次。专家号也水涨船高,像黄明河、周大桥、李浩、骆继杰、罗陆一等名专家,8元的普通挂号费从前年的100元被炒到今年的两三百元,仍供不应求。有的患者从头天下午6时就开始在医院走廊守次日的号。

  “名中医”的市场需求催生了职业“炒号党”,包括壮年男子、大肚子孕妇、幼儿园娃娃等各年龄段人群。这使得正点来挂号的患者,根本不可能挂上号。

  但市中医院特殊的炒号现象,并未在我市其他医院蔓延。市中医院副院长王天星说:“患者心里对西医某个专家的认定没有对中医的那么厉害,经常有香港、东莞、惠州等地的患者专程慕名而来,别说转其他中医院,就是换本院其他中医,他们也不会答应。”

  长年连轴转专家受不了

  一边是限号接诊,一边是通宵候号。患者看病难的苦衷常常让专家感动。脾胃科主任黄明河说:“一名松岗病人,头天下午就来了,挂上我今天的第一个号。给他把脉的时候,我心怀感动。病人那么信赖你,你能不好好给人看病吗?虽然知道很多患者挂不上号,但无限量放号我们也为难。每个病人没有一定的时间,医疗质量无法保证。为了不让患者白跑一趟,我只能下午适量加号,加班到晚上七八点看完。”

  为挤出上厕所的时间多看一个患者,不少专家连水也不敢多喝。午饭拖到中午一两点的专家大有人在。耳鼻喉科主任李浩说:“在中医院十多年,我只休过一次公休假,晚上常常赶不及下班车。每天就是不吃饭、不上洗手间,诊台上也还是有厚厚一摞病历等着看。”

  为病人长年连轴转,医生的健康也很成问题。市中医院院长杨卓欣说:“我们的专家累得脸青青,有的身体状况很不好。”

  炒号属违法但取证难

  据市中医院的法律顾问、德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介绍,炒号者高价兜售挂号票是一种违法行为,但取证难。即使抓住了一个“现行”,有的患者为了眼前的利益也拒绝配合作证。而且医院并非执法主体,只对医疗秩序起维护作用,加上很多炒号是在医院围墙外交易的,医院也管不了。

  针对专家挂号难,市中医院想了很多招,如采取电话预约、挂号实名制等办法,但均存在“执行难”。如一些紧俏的专家,电话预约排到3个月后。时间一长,或者病人忘了,或者病情无法等待,往往预定时间到了,患者没来,专家空等。挂号实行实名制,也对一些老弱病残、不能亲自前来挂号的人造成不便。他们无法亲自来挂号,委托亲戚、保姆或他人挂号,这样也给“炒号党”钻了空子。

  流鼻血不必看“专家”

  综合很多患者的意见后,市中医院推出了一人一号、排队挂号的办法,但对根治“炒号”成效不大。市中医院纪委书记邸振福说:“我们向社会有奖征集好点子,群策群力解决挂号难。”

  对目前有的患者掏个耳朵、止个鼻血也挂“专家号”,杨卓欣说:“目前中医院具备副主任以上资格的医生超过130人,主治医师资格的有230多人。按照这个配置,应该可以基本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我们医院建议患者不要非认定某个专家不看的想法,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合适的专科医院和社康中心及时就诊,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减轻专家和自己的压力。”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秦兴梅实习生李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