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党员和他的“新风墙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2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已经20多天过去了,两块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庆祝党的83岁生日”的“新风墙报”,在攸县坪阳庙乡墟场北面的医院和信用社东墙上,还在不断吸引众多农民朋友的目光。这是该乡95岁高龄的老共产党员王仁元主办的第209期“新风墙报”。

  王仁元毕业于攸县师范学校,16岁开始任教,194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王老知识渊博,文字功底深厚,又写得一手工整遒劲的毛笔字。1987年春,王老所在的坪阳庙乡大批青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手机中的战斗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壮年劳力外出务工经商,留在家中的妇女第一次碰到浸种育秧的难题。女人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纷纷跑到饱览群书的王老家中求救。王老茅塞顿开:为何不将浸种育秧等常用农技知识一一抄写裱糊出来,方便大家阅读呢?当天王老就从收藏的报刊上挑选出几十篇农技知识文章开始抄录。“新风墙报”诞生了。墙报一出,立即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农民。几年后,坪阳庙街上的土墙瓦房,大都变成了琉璃瓦冠顶、铝合金装窗的三层楼房。老百姓触景生情,称赞王老的墙报是“富民报”。

  在坪阳庙墟场上,随处乱贴的广告经常被人们撕得七零八落,而两块面积约5平方米的“新风墙报”却是月初至月尾依然保持着原貌。

  上世纪90年代初,社会上的赌博之风蔓延,王老深恶痛绝,他在“新风墙报”上抄录大量警示案例,规劝人们急戒参赌恶习。

  1995年,坪阳庙乡兴修中学教学楼,由于资金短缺,工程多次延期。王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仅率先捐款,还在“新风墙报”上倡导“爱我家乡,捐资助教”。

  王老义办“新风墙报”的故事逐渐传开后,不少退休教师和热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公平村70多岁的退休教师刘中和、刘岳每天步行2公里,到王老家帮助设计刊头、绘画、插图、书写标题,并帮他裱糊张贴,一干就是五六年。18载寒暑如白驹过隙。王老每年花费千余元订阅10余种报刊,花费5000余元购买笔墨纸砚等日常宣传用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新风墙报”已连续刊出209期,共计400多万字。

  本报记者 刘丛猛 李文峰 通讯员 何纲华 李放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