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邺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赵辉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24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背景:赵辉,男,1973年9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建邺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1997年,南京市公开招聘市容队员,赵辉以优异成绩被录取,分配在建邺区市容大队工作。2003年下半年被派往河西,参与组建河西城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兼任队长,重点负责整治猖獗一时的河西渣土违法倾倒和土场工地管理。

  在河西地区渣土管理和执法过程中,赵辉依法办事,公正严明,不徇私情,不讲关系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手机中的战斗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遭到因违规运输渣土被处罚的不法人员刘禄银等人的忌恨。5月25日,赵辉在下班途中遭遇被刘禄银雇佣唆使的4名持刀歹徒的袭击,颅骨粉碎性骨折,右肩受重伤。在经历两次手术后,赵辉现已脱离生命危险,伤情趋于稳定,正在逐步康复之中。初识赵辉7月25日,在建邺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当赵辉托着伤臂慢腾腾地进屋,微笑着向我们打招呼并在靠窗的地方坐下时,我们甚至有些失望。他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硬汉子”。他清瘦,文弱,话不多,语调低缓,声音柔和。碰到不好回答的问题,他总是呵呵一笑,那种神情,还有些孩子气。你很难把这个人与“执法队长”联系在一起,更难以想象,他驰骋河西,曾经如此勇猛。

  我们了解赵辉,从河西的渣土开始。近几年,河西新城的建设迅速推进。在北至汉中门大街西延,南至秦淮新河鸽子桥一带,总共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体育场馆、道路、楼盘等,100多个工地同时开工,一个晚上出土达千车之多。作为工地的配套业务,大量渣土车涌入河西,不断来回奔跑,拖运渣土。

  按相关规定,渣土车驾驶员至少得做到:将渣土倒到指定的土场(一般在栖霞、雨花台等区农村,距河西工地20公里左右);沿途不得抛洒滴漏。但事实是:不少渣土车驾驶员抛洒滴漏;还有一些驾驶员为省路程,就地偷倒渣土;更有一些当地“活闹鬼”随意找块空地,私设土场,供渣土车驾驶员大量倾倒。(下转A3版)

  (上接A1版)一时间,河西不少马路上浮土深厚。而且,一座座“土山”不断冒出,有时候一夜之间,就有上千台次的渣土车共同堆出一座“土山”。

  有人忧心忡忡地说,政府要将这些非法倾倒的渣土清运出去,要付出少则几千万、多则上亿元的巨大代价。

  在此背景下,2003年10月,时任建邺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的赵辉被派往河西,兼任河西城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与几十名城管队员一起,重点整治猖獗一时的河西渣土违法乱倒行为。

  一场恶仗,由此展开。行前,赵辉给自己立下了“三字经”:勤、净、硬。“勤”,就是爱岗敬业,不怕吃苦;“净”,就是洁身自好,一尘不染;“硬”,就是一身正气,无所畏惧。

  河西工作的每一天都在检验着他的诺言。

  赵辉之勤

  综合执法队在河西亮相之初,赵辉多管齐下。他组织队员印了大量依法倒土的宣传单,一个一个工地地跑,向一个个驾驶员作宣传。他们在9个偷倒渣土的重灾区,各设了一个“岗亭”,每个“岗亭”安排队员24小时轮流值班。与此同时,他们开车在灰尘弥漫的河西频繁来去,进行查堵。深夜是渣土偷倒的高峰,他常常要组织“零点行动”。

  一次,赵辉的一个朋友去河西看他,原本特别精干的赵辉显得无精打采。朋友问他怎么了,他说:“我已经两天两夜没睡觉了。”

  去年冬天的一个凌晨,刚刚回到家还没有睡上一个小时的赵辉,突然接到举报,有人正在河西一处空地偷倒渣土。看看时间,才4点半。赵辉立即打电话给司机柏盛荣,两人火速赶到现场,将非法倾倒渣土的车辆逮个正着。处理完违章车辆,天还没有大亮,河西的工地上还稀疏的亮着灯。那天早晨,河西哈气成霜,地冻似铁。两人怕惊醒了睡梦中的家人,于是把车开到简陋的办公室,你一根我一根地抽起烟来,等着天亮。

  一名基建公司经理对我们说了这么一件事:“大约是2004年1月7日、8日吧,那几天天气奇冷,还下着雪。有员工向我反映,在南京卷烟厂对面文体路附近的一片空地上,有几个人连续3天在那里站着,不知道是干什么的。我觉得很纳闷,大冬天的,是谁呢?第二天夜里,我跑过去一看,竟然是赵辉他们。我问他们在干什么,赵辉说,几天前,有人举报这里有乱倒渣土行为。他非得看看,到底是什么人干的。”

  即使在家里睡觉,没有举报电话来,赵辉也不闲着。一觉醒来,半夜三更的,他也会悄悄拿起对讲机,躲到卫生间里,一个一个岗亭问情况:“油棉路、油棉路听到没有,情况怎么样?”“清河路、清河路听到没有,情况怎么样?”只有全部问过一遍之后,他才会放心地睡觉。

  河西综合执法范围大,任务艰巨,几十名队员有的在寒冬腊月的深夜还站在空旷的野外守候,有的半夜三更下班后才能回家,艰苦备尝。赵辉更是身先士卒。经统计,他在河西上任半年多来,只在春节时有过3个相对完整的休息天。内勤记录中,仅3月份赵辉就加班32个。

  这么拼命似的忙碌着,一天早晨,赵辉突然接到一个短信:“爱上了一个不回家的人!”旁边的同事开玩笑:“哪个女朋友发来的吧?”赵辉苦笑着说:“老婆。”

  赵辉之净

  私设土场,让渣土车驾驶员非法倾倒渣土,暴利惊人。不法狂徒看中了一块空地,弄几个“活闹鬼”在门口一站,就算是设立了一个土场。如果说再有“投资”,就是租或者买一台推土机,在土场内推推土。晚上,一辆辆渣土车开过来了,每倒一车土,交给土老板50元。而一个非法土场一夜之间,倒上百车乃至数百车土,并非奇闻。也就是说,一个土老板一夜之间的非法所得,可达万元以上。

  土老板们最初想的是“和气生财”。于是,综合执法队队员们开始感受到诱惑:一包烟、一瓶酒、一盒茶……对此,赵辉严令:“哪怕是一支烟都不准拿。否则,只有两个字:走人!”赵辉受到的诱惑更多。每到傍晚,赵辉的手机、小灵通就会频频响起,很多都是请他吃饭的。有人甚至放出风来,只要能把赵辉请出来吃饭,哪怕是最好的饭店,他照请。

  “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赵辉深知其中的道理,所以,他的拒请,特别坚决。

  河西有个“土老板”,为了跟赵辉搞好“关系”,曾连续8次请赵辉吃饭,均被拒绝,最后一气之下摔了电话。还有一次,赵辉与同事在饭店吃饭,正好被一个“土老板”看见,于是过来敬酒。这个渣土老板曾因多次违规倾倒渣土而被查处,现在过来敬酒,用意昭然若揭。为了不给以后的工作添麻烦,赵辉硬是当众拒绝,弄得那个“土老板”很没面子。

  嘉盛集团,一个规模很大的正规公司,在河西道路建设中承担着大量任务,也承担了不少公益任务。河西城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用来暂扣违章渣土车的一个面积不少的停车场,是“嘉盛”帮着建的。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停车场刚修好,“嘉盛”第一工程公司的一辆渣土车因为路况不好,在急刹车时把渣土撒在了公路上,结果被赵辉“请”进了违章车辆停车场。

  警方的办案人员告诉我们,赵辉5月25日被伏击后,歹徒作案的动机成为破案的关键点。为此,办案人员曾经围绕赵辉的工作、生活等做了全面摸底调查,得出的结论是,赵辉之所以两度被伏击,砍成重伤,用“土老板”们的话说,就是因为赵辉油盐不进,挡了他们的财路。

  赵辉之硬

  赵辉以及综合执法队队员们请吃不到,送礼不收,非法渣土老板们急了。从去年冬天开始,赵辉他们在执法过程中,越来越明显地感受了暴力的威胁。

  有时候,夜深人静,赵辉和队员们完成当天的执法行动后,驱车回家,突然会从后视镜中发现后面有车盯梢。在执法现场,有的渣土老板会电话叫来几辆车、一二十个人,对抗执法。有的公然高叫“卸腿、卸胳膊”,有的从牙缝里挤出话来:“你这样做要死人的!”

  赵辉和队员们不为所动。赵辉回应那些威胁的声音说:“你把我小赵打瘸了,打伤了,不能在河西干了。自然会有小张、小李来接替我。我相信,不管是小张,还是小李,他们还是会这么干。”

  2003年12月8日夜,寒风刺骨。赵辉等执法队员在双闸地区一个非法土场看到,渣土老板正组织驾驶员非法倒土。赵辉决定,依法将渣土老板用来推土的推土机予以暂扣,并向兄弟系统紧急借来一名推土机驾驶员。那名借来的驾驶员刚钻进推土机,突然,黑暗中,一把刀顶住了他的后腰。那名驾驶员害怕不已,赶紧溜下车,悄悄离开了土场。回家后,他心有余悸,整整一个星期没敢上班。当场,赵辉不依不饶,又借来一名驾驶员,坚持将那辆推土机暂扣。

  几天后,执法队组织一次大规模执法行动,赵辉事先借来了两名胆子大一些的推土机驾驶员。晚上临出发前,赵辉面对两名推土机驾驶员,大声说:“两位师傅,在执法过程中,可能有人用砖头、刀什么的威胁你们。但是,请你们不要怕。你们上车时,我也陪你们上。如果有人拿刀捅你们,我一定站在你们的前面,挡着他们。要捅,先捅我!”

  就这样,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赵辉率队教育整改渣土车3000多台次,处罚500多台次,取缔非法土场18处、42场次,使河西渣土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与此同时,赵辉也进一步成了少数不法分子的“眼中钉”。刘禄银就是其中一个。

  刘禄银,今年37岁,靠做非法渣土生意,赚了不少钱。去年腊月二十八,离年三十只隔一天了。下午4点钟左右,刘禄银的哥哥正指挥人非法倾倒渣土,被赵辉等执法人员当场查获。刘禄银的哥哥也非善与之辈,当场与执法队员推推搡搡,还动手打了一名执法队员一个耳光。赵辉不为所动,在警察的协助下,现场查扣了两台渣土车、一台推土机。刘禄银闻讯也驱车赶到现场,说:“马上就要过年了,你赵辉偏要触我的霉头。”接着,他威胁道:“你当心,我们走着瞧!”

  整整两个月后的3月18日,赵辉在家门口被袭。对方用报纸包着自来水管,对着赵辉右腿猛扫,又拳击赵辉脸部。赵辉当场倒地,动弹不得,嘴角也被打出血来。但是,仅仅一个小时后,赵辉就一拐一拐地出现在办公室,安排工作。队员们心疼不已,说:“赵大,弄成这样你不歇歇吗?”赵辉说:“我偏不歇!我要是歇,那些找人打伤我的非法土老板不开心死了?我要继续干,干到他们彻底退出。”

  赵辉之重

  没想到,5月25日,不法之徒再次对他举起了菜刀。赵辉之重赵辉遇袭一事经媒体披露后,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群众纷纷要求早日破案,严惩凶手。更多的群众表示要广泛宣传英雄的精神,打击歪风,弘扬正气。

  此事同样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罗志军批示:“行政执法任务重、责任大、很光荣。”市长蒋宏坤批示:“对凶手要依法惩处,全社会要进一步形成支持依法执法的良好氛围。”市委副书记王浩良、副市长戴永宁也先后做出批示。全市城管行政执法的干部行动起来,赵辉成为他们学习的楷模;建邺区的机关干部和执法人员行动起来,深入开展“学赵辉、争奉献”的活动。一股学习榜样、执法为民的热潮在石城涌动。

  在整整两个星期的采访中,我们访问数十人,与赵辉本人两度畅谈,深深感到,赵辉的精神,难能可贵!这种难能可贵体现在,敢于较真,秉公执法;敢于较真,清白正气;敢于较真,无私无畏。

  英雄无语,血写忠诚。赵辉,正是以自己公正严明的工作作风、勤奋忘我的敬业精神、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廉洁自律的高尚品德,铸就了一名市容卫士的崇高形象,谱写出一曲执法战线的正气之歌。

  通讯员 方哲 南京日报记者 梁圣嵩 左中甫(预告:在采写完赵辉的如上故事后,我们又一次约见赵辉进行长谈。此间,赵辉向我们敞开了他真实的内心世界。请看明天南京日报记者与赵辉的访谈。)

  评论 有正气就硬气

  南京,是英雄辈出的城市。赵辉,又以一身正气,铸就了一名市容卫士的英雄形象。

  城市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空间,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广大市民也莫不期望城市环境干净整洁。作为城市环境的维护者,城管人员责任重大。城管人员严明执法,就是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就要像赵辉这样,爱岗敬业,不怕吃苦,洁身自好,一尘不染,一身正气,无所畏惧,当人民满意的市容卫士。

  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管理难度在加大。尤其是在个人利益驱动下,少数人置城市管理法规于不顾,随意糟蹋城市环境,使城市管理难上加难。而十运盛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争创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工作越来越紧迫。无疑,这对城市管理人员是个巨大挑战。当此之际,更需要执法人员全力以赴,尽职尽责,不畏邪恶,严格执法,以巩固和扩大南京三个文明建设成果。

  自己有正气,执法就硬气——这是我们从赵辉身上得到的一个启示。这种正气,就是廉洁自律,秉公执法;这种硬气,并不是凶狠蛮横,而是始终以法规为依据,迎难而上,守土有责,不循私情,不向邪恶低头,把该管的管好。己不正,焉能正人。在执法中,不被吃请和金钱所动,才能以一个尺度执法,以“铁腕”治顽症,以正气压倒邪气。

  这些年,城管人员遭暴力报复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也表明,少数人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仍然淡薄。强化其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一靠教育,二靠依法惩治。特别是对那些以暴力报复执法人员的人,不能“见惯不惊”,不能“大事化小”,不了了之,而应该依法给予严惩,以维护法规严肃性和权威性,给市容卫士以有力保护。

  人们对法规的认识,很大程度上是在和执法者打交道过程中形成的。执法者给人什么印象,法规在人们心目中就是什么样。在城市管理中,城管人员都能像赵辉这样有正气和硬气,法规就有威严,人们就能更自觉守法,进而实现城市长效管理。南京日报评论员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