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高校教授家中遇害 警方用脚印还原现场破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2:27 北京晨报

  入围今年“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的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臧学民戴着眼镜,长相斯文,与警察高大威武的形象并不相符。然而这个刑警队伍中的工程师、靠“智慧”抓贼的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却有着不可小觑的能量。羊坊店的四口之家灭门纵火案、某电视台动画部总编被杀案、震惊全国的“2·25”北大清华爆炸案、李义江同性恋系列杀人案……由他带领的技术队在上百起重大刑事案件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脚印还原案发现场

  今年1月中旬,海淀区某高校一名70余岁的老教授在家中被害。勘察现场时,臧学民发现靠窗户的墙角放着一个圆凳。他将圆凳拿到阳台上迎着光线仔细察看时,一枚淡淡的脚印呈现出来。在墙边,一个纱窗斜靠在墙上。臧学民又从地上的沙发靠垫上取到了一枚脚印。

  次日,臧学民向专案组播放了一段三维特技制作的幻灯片:一位修纱窗的民工进入老教授家中,踏上圆凳取下纱窗,将纱窗靠墙放置后,民工突然掏出身上携带的利器扎向毫无防备的老教授。扎死老人后,民工将老人拖进卧室,翻找值钱物品。民工离开时,脚踩在了带落到地上的沙发靠垫。

  就这样,臧学民运用“案件还原”这一新型三维特技刑侦技术将现场勘察信息进行组织,成功地再现了案发当时的情形。果然,通过调查了解装修施工人员情况,3月22日,刑警队辗转将作案后逃匿的来京务工人员刘某抓获。该案也宣告成功告破。

  指纹缉凶越练越精

  刚参加工作时,市公安局有一个人称“老诸”的老刑警看指纹有绝活儿,臧学民就把他当作偶像,俩人成了“忘年交”。人们经常看到这一老一少一起趴在桌上跟一沓沓的指纹卡片“较劲”。

  1990年7月,某家属区发生一起钻窗入室盗窃案,臧学民在案发现场的窗户框上提取了一枚指纹。仅通过这枚指纹,臧学民就查出一名叫陈新力的人并顺利将其抓获。

  就靠着这股子钻劲儿,十几年后,臧学民将昔日人称“照相科”的技术队打造成为全市局科技含量最高的队伍。

  巧用“遗传”破凶案

  1992年,海淀区某住宅区发生入室杀人案,一家4口全部遇害。由于现场被破坏,侦查人员在房间内没有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在死者家厨房的水池内,臧学民发现了一只玻璃杯,他小心地从杯壁上提取了一枚浅浅的指纹。

  3天后,侦查员带回一名嫌疑人。臧学民将嫌疑人的指纹与现场提取的指纹相比对,两枚指纹极其相似却并非同一。臧学民依据指纹也具有遗传性的知识,并没有轻易放走嫌疑人,而是要求侦查员查找嫌疑人的兄弟。果然,3天后,该犯罪嫌疑人的哥哥在河北落网。臧学民从现场提取的指纹,正是赵某的。

  反复比对识真凶

  2000年初,海淀区某社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在被害人卧室抽屉内,臧学民从被翻动过的一个塑料包装袋上取下了带着血迹的指纹。

  一周后,重要嫌疑人廖某被抓获。重案队请臧学民查验嫌疑人的指纹时,臧学民发现嫌疑人拇指纹形与现场提取的不符,只能暂时先放人。但臧学民也注意到嫌疑人的左手食指纹形跟现场提取的指纹有些相似。

  当天下午,臧学民一直反复比对、思量着这两枚指纹。最终确认为该嫌疑人的指纹。当侦查员再次前去抓捕时,廖某正拎着包准备出逃。

  这件事令臧学民刻骨铭心。他历时3个月苦心编写了《刑事现场处置规范》,作为技术队队员出现场工作的规范。如今,臧学民和他的技术队已运用刑事技术破获重特大案件上百起。

  晨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胡蓉/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