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拆违,南京改善城市环境的善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09 扬子晚报
  南京大规模拆除违法搭建专项整治行动于昨日正式拉开大幕。在市拆违指挥部的统一组织领导下,白下区四条巷的拆违上午率先启动。图为作业机械正在对居民住宅楼的违建围墙进行铲除。
  南京大拆违行动令市民拍手称快,许多拆违点的群众还自发建立茶水站,慰问施工作业人员。程光 摄

  紫金山深处,1.6万平方米的东部休闲中心——南京最大的城市违章建筑,基本拆光;鸡鸣寺旁,昔日红火的“香火一条街”上,62间简易的门面房全部拉倒;百子亭街道两侧,3000平方米的低矮出租门面房,夷为平地;……

  8月16日傍晚,备受关注的南京城市拆违现场,传来首日战况:一天内,290多处、6万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被扫荡出城!从东郊山林到城中闹市,从老城街巷到河西新城,今后五个月,南京将以摧枯拉朽之势,拆除城市违章建筑203万平方米。

  维护多数人利益的民心工程

  16日上午11点,白下区五老村街道420米长的普华巷,北侧一溜排从住宅楼里伸出来的违法搭建门面房拆除已近尾声。附近的群众面带喜色,不时为挥汗如雨的施工人员端茶水、送西瓜。他们说,好端端的一条街就是被这些违建糟蹋了:人行道给占了大半,各种店招五花八门,白天黑夜噪音不断……拆掉它,符合我们心思。

  这天上午9点,南京市召开2000人大会,市长蒋宏坤发出动员令:齐心协力,打好拆违攻坚战。

  一个月前,南京开始对全市违法建筑作拉网式普查,力求彻底摸清违建家底,建立全市违建档案和数据库,并科学确定拆违菜单,循序渐进,先易后难。从现在到年底,重点整治“三片三线三带”。“三片”为河西新城区、中山陵园风景区、“十运会”场馆及运动员驻地周边区域;“三线”为城市进出口道路沿线、铁路及地铁沿线、秦淮河和金川河沿线;“三带”为明城墙风光带、城市主次干道和街巷道路两侧地带、老式小区和居民院落及周边地带。而拆违的原则是“五先五后”:先党政机关后社会团体;先党员、干部后居民群众;先经营性、舒适型后困难应急型;先新搭建后历史形成的违建;先自拆后强拆。

  蒋宏坤强调,对极少数“邪头户”,在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做好工作预案的前提下,各相关执法部门要积极配合,敢打硬仗,坚决予以强行拆除。

  给拆违画上一道以民为本的“红线”

  “确保不因拆违专项整治出现困难群众无房可住,确保不因专项整治出现困难群众生活无保障,确保不因专项整治出现恶性事件。”

  三个“确保”,温馨而朴实,在南京市拆违动员大会上,在大街小巷的拆迁现场,一次次响起。副市长戴永宁要求“把拆违办成一个为民服务的民心工程,一个为民解忧的实事工程”。

  据南京市市容局局长张东毛透露,在列入专项整治清单的违建中,三分之一左右是双困家庭,即经济困难、住房困难家庭搭建的。

  为此,南京市出台了详细的保障政策,概括起来,让拆违中的特困群体有房住、有事做、生活有保障——

  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城市最低标准,拆违后人均住房面积不足6平方米,以及人均年收入低于全市标准,拆违后在南京无房可住的家庭,按人口多少,可申请购买一套40-60平方米左右的经济适用房。连经济适用房也买不起的家庭,可以租赁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每人每月补贴20元;

  对想就业、有能力就业的困难群体,政府将购买岗位,并由劳动部门提供免费培训,让不挑不拣的人及时上岗就业。此外,政府给足优惠政策,鼓励他们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对符合规定未进入低保的拆违户,特事特办,尽快让其享受低保。

  ……

  “拆违,不能因为严格执法就简单粗暴,不能因为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忽视少数人的利益,不能因为严格城市管理而淡忘维护困难群众利益的责任。要把关心做在前面,把保障做在前面,关心弱势群体,使拆违赢得市民拥护,让困难群众叫好!”在昨天的拆违动员会上,南京市市长蒋宏坤饱含深情,为拆违画上一道以民为本的红线。他说,南京市今年将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规模追加30万平方米,增加七八千套住房,并安排一批廉租房,就是要让拆违中的困难家庭居有住所!

  有情拆违,赢得百姓理解。在“香火一条街”拆违现场,一位姓徐的经营户平静地收拾东西,准备离去。她告诉记者,“我在这里租一间门面房,卖了一年檀香,每月能赚些钱,政府要拆违,我很支持……”

  铲除违建反复回潮的“土壤”

  市长蒋宏坤说,城市管理一抓就见效,一放就回潮,形成整治 回潮再整治再回潮的怪圈。南京的拆违搞了多年,下了很大的力气,但增长势头始终没有得到遏制,甚至出现“夜间工程”,“礼拜天工程”,一个晚上,一个双休日,就可以搭一座违建,让执法人员防不胜防。破解这一难题,关键在于创新管理机制,形成长效管理。

  南京此次整治行动重视后续管理,拆管并举,拆建并举,将拆违与脏乱差地区的整治、城市绿化和道路畅通紧密结合起来,从“空间上”铲除违建赖以回潮的基础。拆违中做到拆一片,管一片,清一片,绿一片,拆违后空地有规划的按规划实施;暂时未规划的先组织平整,占道的,及时在拆违区域建设道路、小游园、小绿地等市政设施,地尽其用。拆违后,南京要达到新搭违建“零目标”,露头就打,通过不间断的管理监控,发现得早,控制得住,拆除得掉,防止习惯性反弹。

  利益驱动,是违建反复回潮的内在动因。违建中70%以上是用来出租经营的。一些基层街道、居委会行政经费不足,通过搭建临时棚披弥补。临街底层住户破墙开店,占道搭建扩充经营面积的现象则更为普遍。为拿到更多的拆迁补偿,待拆迁地块住户往往突击在原住房上加盖二层、三层……要斩断违建回潮的利益链,还要抓紧制定相应法律法规,把违建纳入法制化、长效化、规范化轨道。对今后出现的违建,不仅要依法拆除,还要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不仅在拆除中不予补偿,还要其承担拆除成本。南京晓谕各级政府部门,要洁身自好,严格执法,绝不让乱搭建获取的非法收入合法化;对违反规划、欺骗业主的开发商,要让他付出“惨重”的代价。俞巧云 顾巍钟 孙巡(新华日报)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