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墨染:一个机遇改变了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20 沈阳晚报
  王墨染展示他设计的航天器草图。李明欣摄今年18岁的王墨染是沈阳市维城高中的一名普通学生,然而他却有着一段不平常的经历,也正是因为这段经历,他的学习状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绩由全班倒数第一一跃成为全校第28名。

  这个不平常经历就是一次北京之行。在2003年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中,王墨染以独特的设计理念获得了业余组四等奖的好成绩,并被省航空宇航学会选派到北京参加“航空少年”领奖活动。北京之行后,王墨染简直变了一个人,贪玩好动的他变成了优等生。是什么促成了奇迹发生?8月16日,记者采访了王墨染。

  一名学习相对较差的学生

  刚一见面,王墨染首先说起的是他酷爱的航空航天知识,还画出了获奖作品的草图。看得出来,这是一个很有创造性思维的学生。但他却告诉记者,他以前学习成绩糟透了,差到考试时一张卷纸上几乎没有会答的题。他对学习没什么兴趣,上课时总是心不在焉,回到家就只顾着研究喜欢的航空航天问题,至于学习早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就这样,他成了老师眼中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然而王墨染很不服气,因为除了酷爱的航空航天知识外,他的爱好非常广泛,知识面很宽,可是为什么就得不到老师的认可呢?难道学习成绩真的是衡量一切的标准吗?他对自己的定位也很迷茫,不知道所爱好的东西是否有意义。后来,无意之间在杂志上看了有关飞行器设计大赛的消息,在父母的支持下参加了比赛并获奖。没想到的是,这次获奖竟改变了他对学习的看法。

  一次不寻常的北京之行

  到北京领奖时,王墨染有幸接触了航天英雄杨利伟,还有很多被评为“航空少年”的学生。他发现这些学生除了自身的特长外,学习成绩也非常不错,有的甚至精通两门外语,这对他的触动很大。王墨染恍然大悟,原来爱好和学习是不冲突的,设计喜欢的飞行器其实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但是自己却因为一种学习荒废了另一种本不该被忽略的学习。同时,他也意识到,既然能获奖,说明自己具备了学习潜力,应该有能力提高成绩,不能再做落后于人的学习相对较差的学生。这种想法成了他学习动力之一。

  从北京回来后,王墨染真的变了,上课时不再私下里搞小“动作”,而是认真听讲,考试卷上会答的题也是越来越多。而这又激发了他学习的更大兴趣。目前,王墨染的成绩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最好成绩达到了全校第28名。

  一个机遇改变了他的人生

  王墨染为什么会取得如此神速的进步呢?沈阳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家郭瞻予教授分析说,“航空少年”称号是王墨染进步的催化剂。获奖不但使他意识到了自己的潜力,有了成就感,而且使他明白了对航天知识仅仅停留在兴趣的程度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学习更多的文化知识。这使他的兴趣产生了迁移,由单纯对航天知识的热爱迁移到了对所有知识的求索。同时,有机会和航天英雄杨利伟一起活动,这对热爱航空航天知识的王墨染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能够亲身与偶像交流当然会成为他进步的动力。此外,家人对王墨染兴趣的培养和积极引导也对他的进步起到了促进作用。郭教授说,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个小小的机遇都可能改变其一生。家长、老师都不要忘了多给孩子创造这样的机遇。本报记者李明欣实习生黄雪娇记者电话:81810615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