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宇——“心语室”里的编外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26 汉网

  近日,和平常一样,10岁的小宝拿着语文、数学作业到社区居委会找到陈宇,陈宇帮他纠正错字、检查验算结果。被学校拒收的小宝没有户口,曾经流浪街头,他跟不上四年级学业、读二年级又太大。一个月前,陈宇发现了辍学在家的小宝,于是把他带到居委会、帮其补习功课,希望下个学期让他跟上三年级的进度。

  31岁的陈宇是江汉区满春街长堤社区党委副书记,2000年社区成立当年,为社区青少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年进行心理疏导的“心语室”在陈宇的倡导下成立。成长的困惑、生活的波折、沟通的障碍,这些可能在孩子心中留下阴影的问题,在陈宇的细心呵护下被一一化解。4年来,“心语室”每年组织活动、接受咨询近500人次,陈宇被孩子、家长们亲切地称为“陈老师”。

  “孩子有你这个朋友真好。”小兰一家人在面对生命中的一道“坎”时,其母对陈宇如是说。16岁的小兰是社区一个孩子的好朋友,得知父亲得了糖尿病后到陈宇家中向其求助。原来,父亲得病后变得脾气暴躁,母亲也意志消沉、整天以泪洗面。不知究里的小兰以为父亲得了绝症,对陈宇说:“我觉得天塌下来了。”陈宇主动找到了小兰家里,小兰的妈妈大吃一惊,原本是怕影响孩子才没告诉其真相,现在却适得其反。陈宇跟她谈心:“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如果面对压力而消沉,孩子以后在碰到问题时也难以坚强。”不久,小兰欣喜地打电话给陈宇:“妈妈变了,比以前坚强了。”

  “什么是最重要的?”陈宇的发问,让险些走入歧途的小玲重回正轨。第一次见到小玲,是她把课本全卖到废品收购站,父亲气得把她拉进派出所,要送她去工读学校。这时的小玲叛逆、倔强,一言不发。陈宇搬个凳子坐到小玲身边,说:“我来猜猜你这么做的原因,猜中了就跟我讲讲,好么?是学习有压力?”小兰摇头。“是家里有让你心烦的事?”小兰的眼神不再满不在乎了。原来,小玲5岁时母亲因病过世,服刑的父亲提前出狱。父亲再婚后,年轻的继母带着父母、弟弟一家住进来,小兰觉得家中已无立足之地。为此,她经常整夜不归、结交了社会上的朋友。陈宇找到了小玲的学校,正值班会,陈宇走进教室,在黑板上写下“什么是最重要的?”,引导孩子们正视与父母之间最重要的是亲情、沟通与理解。随后,陈宇时常到小玲家中探望,又帮其找到了全套课本,督促其学习。如今,小玲已初中毕业,就读于市内一所中专学校。

  家庭与学校的走访、红领巾广播站、周末组织出游,陈宇把一个社区工作者可能产生的影响尽可能放大,“因为孩子需要”。陈宇觉得自己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可以跟孩子们无话不谈,可以从他们的眼神中知道有心事。“我也因为这种被需要的感觉而自豪”。记者冯爱华通讯员朱素芳周云雁(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