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治病功效纯属夸大其词,误导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43 现代金报

  □记者傅之庭 摄影周阳

  金报讯 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天然水晶饰品忽然在宁波热卖起来。天一广场、江厦街、开明街、城隍庙,先后开出 了十几家天然水晶专卖店。这股水晶之风刮得如此猛烈,除了水晶本身晶莹剔透的美丽,商家声称的神奇的保健功效和非凡能 量,也是消费者购买的一个主要因素。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水晶链子真的能治病吗?

  店主水晶能治病

  昨天,记者随意走进天一广场一家饰品小铺,里面满是琳琅满目的水晶饰品。据店主介绍,这里的水晶以质地和做工 的不同,卖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有国产的,也有从巴西、捷克等国进口的。

  看记者有兴趣,店主介绍起水晶的不同功能。“这两年,水晶饰品在港台地区非常热销,主要原因就是水晶具有强大 的能量和磁场。这种能量使其具有神奇的保健功效。比如,绿幽灵水晶强化心脏的功能,黄水晶强化肠胃功能,紫水晶有镇定 安神缓和脾气的功效,还可治疗失眠。”

  在随后走访的几家水晶饰品店里,无一例外地备有一张写着水晶“功效”的单子:上面详细记载了各种不同水晶能治 疗的疾病,和它们所代表的含义。

  此外,店家都声称,天然水晶作为一种有限资源,随着开采的加剧,储量越来越少,价格会越来越高,具有收藏价值 。

  消费者李小姐半年买了三万多

  一家家水晶饰品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它的背后是丰厚的利润和强大的消费群体。记者发现,如今,在宁波,除了 时尚青年的手腕上总是闪耀着各色的水晶光芒,一些中年女士和一向疏于装饰的男人们,也赶起了这一时髦。有的甚至一只手 腕挂上七八条水晶链子。

  某外贸公司的李小姐算是一个狂热的水晶迷,她说,半年不到,她已经买了三万多元钱的水晶饰品。只要店里到了新 品,就会忍不住去买。除了水晶本身很美丽,店主所声称的功效和代表含义也是她迷恋的主要原因。

  专家 “治病”之说缺乏科学依据

  那么,天然水晶饰品真的那么神奇,有包治百病的功效吗?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的董教授说,这样的说法纯属夸大其 词,误导消费者。据说,在《本草纲目》中,水晶作为中药可治疗一些疾病。切下水晶的一块晶片并对它施加压力后,晶片的 两个侧面的确可以产生磁场,即所谓“压电效应”,在国外也有诊所利用水晶的这种效应为病人理疗。但是,在普通状态下水 晶是无法产生这种作用的。所以,水晶饰物、摆件的“磁场功效”、“治病”之说完全缺乏科学依据。

  水晶的升值功能也没有得到珠宝专家的认可。宁波绿洲珠宝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天然水晶产地多,分布广,是 一种低档宝石,升值空间有限。

  新闻链接

  真假水晶如何识别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水晶良莠不齐,而店家摆卖的水晶一般没有品质鉴定证书。消费者在购买时,可试用以下几种方法 鉴别:其一,天然水晶在形成的过程中,受环境影响会含有一些杂质,对光观察时,可以看到淡淡的均匀细小的横纹和柳絮状 物质,而人工合成的水晶则没有;其二,天然水晶硬度大,用利物在饰品上轻划不会留下痕迹,若有条痕则是假水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