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直击南京首日大拆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50 现代快报

  今后搞违建要负法律责任

  “对今后出现的违建,不仅要依法拆除,还要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不仅不予补偿,还要其承担拆除成本,彻底消除违法搭建的根源。”昨天是南京市拆违第一天,在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拆违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上,蒋宏坤市长强调了这一点。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蒋宏坤指出,目前南京的城市管理相对城市建设来说大大滞后,违法搭建、占道经营、城市三乱、街巷卫生、渣土抛洒、铁路沿线环境脏乱差等六大顽症尚未根本解决。对此,蒋宏坤提出一定要通过拆违,铲除阻碍经济发展、损害城市形象、影响市民生活的城市毒瘤。老大难违建:东部休闲中心夷为平地

  位于南京市中山陵风景区的东部休闲中心,是南京市最大的一处违建。昨日,栖霞区拆违办和马群街道出动200多人,对休闲中心最后一排营业用房进行了拆除。往日的车水马龙,现已成了一片废墟。

  据悉,位于中山陵景区环陵路边上的东部休闲中心建成近10年。据介绍,东部休闲中心于今年8月5日停止营业开始拆迁,东部休闲的违建在10多天时间内全部拆除。重点违建:台城饭店不拆了

  截至昨日,鸡鸣寺小商品街上的香烛店都已拆了,但位于小商品街南端的台城饭店依旧营业。昨日下午,台城饭店的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台城饭店在规划局和城建档案馆有备案,不属于违建,不会拆的。

  据市老干部局办公室胡主任称,台城饭店1991年建成,有南京市计委的立项批文和市规划局的红线图,当时由于特殊原因没有拿规划许可证。但南京市建委已批准他们补办规划许可证。可记者发现,当时规划部门的批文中,讲到的只是批准建设活动中心。对此,胡主任解释,以前老干部多,每次来活动,需要就餐,就开设了这个饭店。但擅自变更建筑用途,本身就违规。而打着老干部活动中心旗号,对外开饭店谋利,更是交代不过去的。对此,快报将继续关注。全面拆违首日见闻

  昨天是南京市全面拆除违章建筑的第一天,各区拆违进展顺利,一些区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基础上还有所追加。

  政府机关走在前面

  在昨天的拆违动员大会上,省级机关代表表态,一定起好表率作用。昨天下午,记者随市容部门沿中山北路检查,看见中山北路101号原省级机关大综合楼已开始拆除。

  最多一户上了17次门

  “一家一家跑,最多的一户我们上了17次门。”昨天下午,在下关金碧花园拆违现场,幕府山街道主任王静向记者讲起他们的游说经历。王静还透露,一位搭了违建仓库的居民找到居委会,一下就拿出几万元钱希望工作人员“变通照顾”,被严词拒绝。

  市民对拆违表示理解

  “迎十运,建设优美环境,大多数人都会支持。”昨天一位年近古稀的刘老先生对记者说,他和儿子在鸡鸣寺路香火市场卖香烛已经20年,此次拆迁是8月13日才正式通知,到15日就开始拆了,手上的一些货没有及时抛出去。

  对此,市容局副局长王仪群女士说,这一点政府已经考虑到了,阴历9月19日这一天,鸡鸣寺将是香火盛会,商贩们可以把货拿过来卖。看来刘老先生可以先放一放心了。

  拆违首日各区进度

  玄武:在绕城公路以内,该区违建面积约21万平方米,鸡鸣寺路东侧一排违法建筑,全是经营性门面房,昨被拆除。百子亭路两侧60多户共1220平米违建全部拆除。

  建邺:湖西路上的南苑街道办事处近5000m2的大片违建被拆平,剩余的2000m2当天将全部拆完。

  鼓楼:第一个拆除的是鼓楼区城管行政执法队的10多间办公房。另对中山北路省级机关大院1500平方米的违建加以拆除。据统计,当日该区拆违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

  下关:在定淮门桥孔下、唐山路、大桥南路16号周边、幕府西路99号南侧、小市新村铁古庙188号大院、金碧花园等6处违建较重地区进行了大面积拆除,拆除总面积约8950平方米。

  秦淮:先从自拆街道和企事业单位搭建的违章营业房开始。昨日共拆除了89间、3850平方米的门面房。通讯员陈思平快报记者鲍铭东

  白下:据统计,白下区共有各类违建5053处,面积达89475.82平方米。根据“先单位后个人,先部门、街道、社区后群众”的拆违原则,该区广泛发动,力啃单位违建硬骨头。

  作者:记者 马莉英 肖玉荣 赵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