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莫让“小聪明”毁了大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41 石家庄日报

  李杰

  说起一些商家以劣充优、“新瓶装旧酒”的做法,消费者都切齿痛恨。而如今,大名鼎鼎的“牛头牌”牛肉干也耍起了这样的“小聪明”。据日前新华社消息,在北京乃至全国一些大超市均有销售的“牛头牌”牛肉干是畅销全国的名牌产品,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一个响当当的名牌产品,竟做出将即将过期或过期的产品更换新包装重新上市的行为!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尽管说,快到保质期或过了保质期的一些食品,也未必不能食用,但如果采用“旧货换新装”的方法来处理存货,就是故意隐瞒事实的不诚信行为,是对消费者的欺诈。

  在过去,市场不发达、市场经济制度不完善,个别耍“小聪明”的商家也曾赚了一时之利,而今市场经济越来越成熟,靠“小聪明”获利的机会就越来越少。尤其对于知名品牌来说,一旦这种“小聪明”被揭发曝光,必将是“坏事传千里”,轻点说是产品的市场销量减少,品牌打折扣,重则就会像素有“世界火腿之冠”美誉的金华火腿一样,数十年创出来的品牌和基业瞬时即逝。如此惨痛的事例教训,为何就阻止不了企业玩火自焚的行为呢?

  人们常说“大智慧者谋大事”,企业亦然。市场经济愈加成熟,市场机制推陈出新、激浊扬清的作用越是凸显,弄虚作假、哗众取宠类的小聪明不仅为消费者所不齿,而且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大敌。最近看到一篇报道说,蒙牛乳业不满足高度智能化的国际利乐生产线,又新创独特的“闪蒸”工艺;伊利把奶质安全看成是企业和每一个职工的饭碗,认为“一丁点疏漏就会是一场灾难!”企业靠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数年如一日地诚信经营,才创下消费者有口皆碑的品牌。做一家成熟的企业,就要像蒙牛和伊利那样,时刻把“上帝”利益放在心上,用远见卓识的大智慧来诚信经营,打造百年企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