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拿到驾照却是“车盲” 新司机驾新车刚出店就返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4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郭维洪)“最近,我们公司经营的这种小轿车返修率太高了。”日前,汕头某品牌汽车的经销商李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有的车主买完车高高兴兴开出不到5分钟,就回来修理了。让人苦笑不得的是,返修原因几乎都不是质量问题,而是买车人大多是刚刚拿到驾驶证,驾驶技术太生疏,不是碰伤这就是碰坏那。

  据了解,今年夏季以来,拿到新驾证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因缺乏基本汽车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常识的车主造成此类维修个案频频发生。而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公安部71号令的公布,全国的驾证考试内容将重新增加车身架构及维修常识。

  拉起手刹开上高速

  不久前,刚学会开车的李先生买了一辆南京菲亚特,就迫不及待地开上深汕高速公路,才过海湾大桥收费站不到3公里,就闻到一股浓烈的塑料烧焦味。下车一看,把他吓了一跳———车底下正直冒烟。他立即气势汹汹地打电话到车行,责怪他们卖给他一辆“问题”车。修车师傅提醒他是不是忘了放手刹?李先生发现果然是自己操作失误。原来,他在停车交过桥费后,没放手刹就直踩油门飙走了……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如果手刹没放,仪表肯定出现一个警示灯,这是很一般的常识。某大型汽车维修厂的师傅告诉记者,很多拿了驾驶证的人却连警示灯也看不懂,等发现问题了也不知道怎么办。

  罗先生也是刚拿驾驶证的新手,对汽车的构造和常见故障却一窍不通。日前,他开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现轮胎被扎破了,于是即找来拖车公司。结果,拖车公司的人从罗先生的备用轮胎中间搬出“千斤顶”,三两下就将备用轮胎换上了。罗先生这一次白白花了几百元工钱。

  只教应试不打根基

  有关人士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车主的急功近利、目前考试的缺失,以及驾驶员培训机构教学没有责任心。一位驾驶员教练说,他一个月要带三四十名学员,只能教他们如何避免考试中易犯的错误,而与考试无关的汽车基本的架构知识等内容是没时间去教的。

  对汽车架构基本常识的“无知”也“繁荣”了汽车维修黑市,车主们只有大笔大笔地花掉冤枉钱。一位汽修维修师傅自爆:“有的车主晚上看不到仪表照明指示灯,其实只要把仪表亮度调节开关打开就行,可他们不懂,我们将仪器表摆弄一下,收了几百元也没事。”

  考证将增保养排障

  不过,所幸的是,今年5月1日开始执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也即公安部第71号令)附件2关于科目考试内容及合格标准中重新加入在文科考试中要增加的考试内容有机动车的总体构造、主要装置的作用,车辆日常检查、保养、使用,常见故障的判断和排除方法等机动车构造保养知识。新规定将结束我国十几年来驾证考试无汽车基本保养常识的历史。据悉,目前公安部关于这部分新的驾证文科考题内容已初拟完毕,各地区车管所正在准备落实开考新的考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