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实惠美容又可倾诉烦恼 古老“挽面”如今又“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4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挽面”是古老的风俗,如今,这种沉寂多时的古老“美容术”已越来越受到一些爱美女士的追捧。在市区龙湖村,记者发现,仅一条龙湖街就摆设有十几个挽面的小摊档,而且几乎每个摊点都有人光顾,有的摊点甚至有人排队等着挽面。

  时髦女性也爱“挽面”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挽面的摊档设备大都很简单,两张小凳、两根绳、一盒粉、一面镜、一副眉夹和一只簪子就组成主要“装备”。有的摊点还兼营各种化妆品、护肤品,只有极少数条件好些的才拥有单独的店面。挽面的价格一般比较固定,加上修眉每人每次都是5元,上门挽面则每人每次10元。

  一位摆摊的阿婆告诉记者,以前姑娘们没有现代的激光美容、美白去斑等美容方法,只有通过“挽面”来修饰自己的面容,这样,就有很多“挽面”师傅穿街过巷地替姑娘们做美容,遇到年夜、中秋等佳节,顾客还会排起长龙。可惜后来这项民间美容技术就逐渐沉寂了。阿婆高兴地说,没想到近几年“挽面”又火了起来,而且现在已不是新娘的专利,她的顾客中不仅有要出嫁的女子和上了年纪的妇女,还有很多年轻时髦的女子。前来挽面的林小姐今年才二十岁,她说,以前也去过美容院做美容,可是做一次脱脸毛的美容就要100来块,有时美容药物还会弄得她脸部皮肤过敏。后来尝试来阿婆这里“挽面”,她觉得自己的脸变得光滑明亮,效果不错,而且收费也实惠。

  “刷、刷、刷”容光焕发

  记者发现,经营这些挽面摊档的大多是一些年纪较大的老阿婆或者阿婶,她们技术娴熟,不少已经是多年的老手艺了。

  一位据说是最先经营“挽面”的普宁阿婶告诉记者,“挽面”过去用的线一般是较粗的黄麻线,但现在已难以找到了,只能用普通的缝纫线代替。这位阿婶一边说一边为一位女士脸上涂些薄粉,然后拿出一条棉线,挽成8字形的活套,右手拇指与食指撑着8字一端,左手扯着线的一头,牙齿咬着线的另一端,约呈九十度角,形如剪子。接着右手一开一合,咬着线的口与左手配合着右手,拉锯似的来回扯动,线圈在脸上游走,“刷、刷、刷”地很有节奏。先是清除眉毛底下的杂毛,再从额头顶端开始,线圈行遍整张脸,不一会儿,脸蛋便显得光滑、整洁、容光焕发。她很有经验地说,挽面后汗毛会比较稀疏和细小,而且会越来越少,这样人就显得精神、好看啦。

  “挽面婆”成了倾诉对象

  “挽面”真的拥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在大量现代美容技术不断涌现的今天,为什么传统“挽面”仍然流行起来,并且拥有了一定的“生存空间”?记者采访了汕头市美容美发协会会长、金园区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孙杰医师。他介绍说,挽面是将汗毛拔出,这就不可避免地会引起皮肤毛孔下面毛囊发炎,反复的炎症刺激会使毛囊缩小、毛发变细。孙医生建议年轻女士挽面要慎重,因为她们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身体变化较大,反复的挽面有可能使汗毛变粗。

  孙医生还从美容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挽面”存在并流行起来的原因。他说,以前挽面的大多是待嫁新娘和一些中年妇女,而且都是由生活经历丰富的年长妇女来操作。这其中除了美容外还起到心灵沟通、生活经验交流的作用。而现代人生活节奏快,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许多女性有很多心理烦恼需要倾诉,却很难在生活中找到一个倾诉和沟通的对象。而热心肠的“挽面婆”大多拥有丰富的生活经验,恰好成为最好的交流对象。(本报记者邓丹丹摄影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