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潜心研究伟人理论精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李耀军在回忆当年编写“邓小平理论 的经过”。(记者侯智摄)

  本报讯(记者黎文安实习生李旭妍)8月22日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就在全国人民缅怀他的伟大功绩时,西安的一个“小平迷”也在精心准备他编撰的《邓小平治国论典》,这个人叫李耀军,令人惊讶的是,早在1995年他就提出了“邓小平理论”的概念表述,整整比1997年十五大时首次正式提出“邓小平理论”概念表述早了两年。

  1995年,当时29岁的李耀军是一大型国企干部,当年在陕西师大政教系学习哲学时就沉迷于党史研究,尤其是对邓小平的一些文章经常反复阅读。

  1994年9月到1995年8月,党的十四大召开后,李耀军在学习《十四大报告》和中宣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一书时,发现有关文件材料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名称表述上的不一致,于是便撰写了一篇《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名称表述的思考》的文章,提出在当时条件下应该使用的提法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即“邓小平”之后不要“同志”二字,“理论”之前也不要“的”字。进而提出:“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发展和完善,再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学习和宣传,人们深刻领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实质和邓小平同志与这一理论的关系后,可以通过某次会议或某个决定、决议,将这一理论直接表述为‘邓小平理论’。这样,一是简单明了,二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同年,陕西省内部报刊《澄合矿工报》和《澄合宣传》发表了他的这一论点。

  1997年9月12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首次正式提出了“邓小平理论”这一科学概念。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先锋》1997年第12期杂志以《李耀军两年前提出“邓小平理论”表述问题》为题报道了此事,并指出:“这与党的十五大郑重提出的‘邓小平理论’这一科学概念完全吻合。”

  几年来,李耀军说他一直没有放松“邓小平理论”特别是《邓小平文选》的学习,并正在编撰一本专著,题目拟定为《邓小平治国论典》,约30万字,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一,预计到2007年邓小平同志逝世十周年时与读者见面。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