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洪灾过后的小山村 记者走访保定易县、涞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50 燕赵晚报

  8月11日至13日,保定市易县、涞水两县遭罕见特大暴雨袭击。其中易县安格庄乡上、下铺和三尖岭三个村受灾最为严重,三个村道路、通讯、电力全部中断,村民面临断炊……

  8月15日清晨六点,记者冒着淅沥沥的小雨,乘车转船再步行十多公里山路,和该乡送粮的干部赶往这三个小山村。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趟过六道水深齐腰的河沟,翻越一道山梁,就到了洪灾过后的上铺村。

  活了70岁,没见过这么大洪水

  上铺村口,一个妇女正在河边舀水,她说洪水冲毁了家园,柴没得烧了,水井被淹没了,现在只能吃河沟里的水。

  在河边渡槽,数十名村民望着已退去的洪水发呆。70岁的村民杨玉才说,活了一把岁数,还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洪水。1963年发洪水,仅仅冲毁了些庄稼,现在我们的路没了,电没了,通讯中断了。当时洪水的浪头掀起来有两房高。50岁的赵风云说,最厉害时整个村子里的水有一人高,全村700多男女老幼都跑到了山上,多亏早晨人们都已醒来,如果是晚上,不知要有多少户人家被冲走。

  该村村支书说,洪水冲毁了5户人家21间房屋,冲毁高低压电杆50根,电力线4000米,地下自来水管道全部被冲毁,6公里的乡村路和村内街道冲成了2米深的大沟,牲畜冲走30头,200亩就要成熟的庄稼寸土不留……

  村里没人伤亡,多亏了干部们

  “闹了这么大灾荒没有一个人伤亡,多亏了村干部们!”一位村民说,洪水袭来时,村里乱成了一锅粥,叫喊声、呼救声与洪水声混杂在一起,像是到了世界末日。村两委干部分成五路去疏导群众,水齐到了他们的脖颈,他们自己的家也被泡在水中,他们也都听到了妻子和儿女的喊声,但还是忍着泪水安全疏散了700多名群众。在三尖岭村,村委副主任李印国为了住在河沟里的9户群众的安全,打着手电筒一户一户地去敲门,动员他们赶紧转移。

  修不好路,几百万斤柿子就要烂掉

  粮食冲走了,柴火冲走了,电断了,基本生活成了受灾群众的一大难题。

  上铺、下铺、三尖岭三个村,村民们家家户户从农田寻找剩余的青玉米、红薯、南瓜。上铺村支部书记赵文元说,青玉米、红薯、南瓜成了现在村民的主要口粮。

  由于暴雨和洪水,柴禾不是被冲走就是被淋湿,做饭成了问题。在村民赵金山家,刚刚做完饭的土灶上堆满了湿柴:“没有办法,一张饼要一个小时才能熟。”更让村民心急的,是被洪水冲成两米多深大沟的道路。三尖岭村一村民说,还有两个月全村300多万斤柿子就要下树,如果路修不上,柿子只能烂在地里。可村民们60%的收入都要靠它,重建被冲毁的房子也要靠它。一个中年汉子没有说话,悄悄地走到一边抹起了泪水。

  该乡一名负责人说,修路如果仅仅依靠乡村,半年也很难打通。但我们会拼尽我们100%的力气。

  记者从三个村了解到,目前村子周围存在十几处山体滑坡隐患,如果再次出现山洪,该村将有80%的村民无家可归。而被冲毁的农户,大都是些贫困户,别说建房,能够维持生活就不错了。

  记者通过该乡党委书记刘学军了解到,粮食这两天他们将用船送到,雨天防汛,晴天自救的方案也已启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