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唐山一男子底气真足 一个长音能唱一分多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50 燕赵晚报

  本报唐山电“啊———”像这样一口气拉个长音,您能让声音保持多长时间?唐山市一个叫张福合的人,一个长音竟能拉出一分多钟,并能一口气唱完一段歌曲。就凭这手绝活,他还捧回过一个“吉尼斯”大奖呢。昨天,见识了张师傅的绝活之后,记者才真懂得了什么叫“底气十足”。

  张福合是唐山陡河发电厂的职工。由于每天都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工作,天长日久,工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友们都“练就”了一副好嗓门儿。张福合原本就是一个游泳好手,不光身板儿过硬,肺活量也比常人大,所以他的声音比其他工友更胜一筹,既亮堂,底气又足。偶尔没事的时候,几个工友还专门拉个长音比试比试,于是有人就说:“要是哪有这样的比赛,张师傅保准能拿大奖。”

  2001年初,张福合还真在中央电视台的《欢聚一堂》节目中看到了拉长音比赛。参赛要求是将京剧《智取威虎山》的唱词“甘洒热血写春秋”的“秋”字拉成长音,若在两个月之内没人能突破最好成绩,该参赛者便为大奖得主。当时,参赛者的最好成绩是20多秒。张福合看后一下子来了兴致,随口一唱便是40多秒。“就这么简单?”张福合没想到,电视上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多大进展的长音成绩,竟然被自己这么容易就突破了,这使他真的动了参赛的念头。

  “甘洒热血写春秋———”张福合是个办事认真的人,一连两个月,他一有时间就在家里练习这句唱词。当唱到“秋”字时,他有意吸足一口气,再缓缓向外送气传声,直到将一个“秋”字唱出了近90秒,他才郑重其事地向电视台报了名。

  由于情绪紧张,张福合在电视台试唱时只唱出了58秒,但这已使在场的所有人大吃一惊,因为这已经是该节目播出以来与其他选手最为悬殊的成绩了。

  正式比赛的现场上,随着主持人的一声“开始”,张福合洪亮的声音传遍全场,“甘洒热血写春秋——”当计时器显示到45秒时,所有人的目光全都聚焦在张福合的嘴上。50秒,脸憋得开始发红。60秒,声音开始发颤。70秒,声音逐渐变小。“78秒53!”张福合最终竟唱出了78秒53的长音,全场观众都被他“不可思议”的表现震住了!一项新的“吉尼斯”纪录由此诞生。

  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再也没有人报名参加这个项目了,张福合成了无人与之对阵的“绝对擂主”,此项比赛也无法继续下去。电视台的导演和他开玩笑说:“就你这一嗓子,拉‘黄’了我们一个好栏目。”

  几个月后,张福合又被邀请到昆明参加“吉尼斯”颁奖晚会。虽说那里让他感觉到了高原反应,可他仍然以66秒的长音为观众表演了自己的拿手绝活儿,并用一口气演唱了一段歌曲,让上万名观众大开眼界。虽然捧回了“吉尼斯”大奖,张福合对自己的成绩似乎还是不够满意,他说这并不是自己的最好水平。

  这两年,张福合仍在留意着类似的竞赛活动,也仍在有意无意间唱上两句,并时不时地来个长音。尽管已是40岁的人了,但他的声音却丝毫不减当年。张福合说,自己并没把这当成个大事,只是玩玩找个乐趣。您瞧,玩玩就能“玩儿”回个大奖,没准儿哪天,您若练练也能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