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航广西高考招生丑闻专题 > 正文

招生丑闻中北航和广西考试院充当了何种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4:47 南方都市报

  几天前,央视《焦点访谈》率先披露,一位广西考生,原本已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但一位自称是北航赴广西招生联络员的人,却向考生家长公开索要10万元,以换取北航录取通知书,否则就将考生的档案退回。此事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和关注。

  尽管李未校长向公众表示了歉意,但北航宣传部周部长却坚称,这一勒索事件纯属北航教授庞宏冰等人的“个人行为”。周部长的言辞显然有意为校方减轻责任,但事实却未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必像他所说的那么简单。据广西招生考试院院长杨伟嘉证实,庞宏冰作为北航负责广西招生工作的人员,在广西有七八年的时间了,每年都到这边来录取。李未校长也承认,由于庞宏冰是广西人,在广西有很复杂的人脉关系,因此他在北航与广西的合作中一直扮演着主要角色。假如庞宏冰等人真如一些校方领导所说,不是北航此次招生的负责人,那他们何来的本事能够让考生的档案在招生的过程中三提两退,直至拿到家长的钱后学校才真正录取呢?

  很显然,正是由于庞宏冰等人常年在北航与广西的合作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他们才得以建立人脉、操作成功。否则,如此明目张胆地勒索考生,只要校方稍加监管,哪有发现不了破绽的道理?更令人诧异的是,这次北航在广西招收的15名定向生中,有6个人的录取通知书就是庞宏冰“顺路去广西”捎给定向单位的。而依照相关规定,录取通知书绝不能由私人传送。庞宏冰和北航招生部门人际关系之熟络,由此可见一斑。加上他本人还被广西招生考试院聘为网络技术顾问,可自由出入录取现场,这样的特殊人物,要左右个别考生的命运,实非难事。

  因此,庞宏冰等人的所谓“个人行为”后面,显然隐藏着一张庞大的关系网和利益网,无论是北航还是广西招生考试院,都为他编织这个网络提供了诸多的权力和便利——可见,两家单位在领导和监管上的失职无可推卸。然而,校方一直似无诚意真正检讨自身在招生程序上的严重错漏,而是忙于撇清责任,以示清白,这不仅不利于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也与高校传承文明、塑造灵魂的宗旨相悖。

  按照国际教育界的通识,教师违法也是学校违法的一部分,因为教师是构成学校的主体因素之一。既然庞宏冰等人确为北航老师,负责过北航多年在广西的招生工作,在此次勒索事件中,校方也客观上给予了他诸多默契,这种情况下,说庞宏冰等人的违法事关学校违法,并不为过。至少,在司法部门查清真相之前,不仅北航校方不能轻易洗脱自身的责任,即便广西招生考试院,在这次事件中充当了怎样的角色,也还值得追问。

  最后的结论只能由司法部门来作出,涉事单位的自辩只会越描越黑。鉴于此事重大,关乎国家教育大计,它背后的黑幕必须得到彻查,方能告慰民心。尽管李未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希望《焦点访谈》这次所报道的事件是一个孤例,但有几个人会简单地认为这是一个孤例呢?在中国,许多事件的披露,都意味着还有众多类似的事件未被发现。就拿这次勒索事件来说,庞宏冰之前另收了55万元招生黑钱,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被家长举报。可见,为了让孩子上一所重点大学,许多父母都甘愿倾囊而出,增加额外的教育“成本”——哪怕是非法勒索,多数家长也选择了忍痛默认。

  这样的观念一旦蔓延,势必会对中国教育的道德基础产生极大的破坏。鲁迅说,“父母对于子女,应该健全的产生,尽力的教育,完全的解放”,然而,面对巨额勒索也唯有默认的那些父母们,他们如何能对子女“尽力的教育”,又如何有力量叫自己的子女日后远离这些丑行?这些善良的父母们哪里知道,他们为情势所逼的屈服举动,无意间会在自己的孩子心中埋下阴暗的种子。可是,高考是底层的孩子唯一向上爬的成才渠道,又有哪个父母敢不为此而竭尽全力?

  教育公正的问题,不仅关乎千万人的命运,也关乎一个国家的国运,断不能等闲视之。清代大臣鄂尔泰尚知用科举来“牢笼志士,驱策英才”,如今的国之大策——高考招生——又怎能容忍像庞宏冰等人这样的黑手伸手其间,破坏国家的人才选拔?因此,北航考生遭勒索事件的发生,对将来的“志士”和“英才”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它的危害,除了要在司法轨道予以严惩之外,显然还需要教育部门制定更严密而有效的对策来加以防范和遏止,否则,每年招生之际,那望子成龙的父母势必无法入眠。

  相关专题:北航广西高考招生丑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