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洋大盗"上海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2: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沈凤丽

  以看房为名,持刀抢劫,3年内流窜至上海、天津、南京、杭州等地疯狂作案14起,共劫得被害人12万余元的财物。昨天上午,这对来自吉林的“江洋大盗”,金鑫、张延祥表兄弟俩站在上海二中院的法庭上,接受法律的制裁。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37岁的金鑫出生于吉林省榆林市一知识分子家庭,中专文化,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经商,曾拥有过数万家产。在此期间,他爱上了一个农村女孩,因双方父母反对,他们的婚姻得不到祝福,金鑫也因此与父母断绝了关系。1997年,妻子因不能生育忍痛与金离婚,金鑫彻底陷入绝望的境地,染上了赌瘾,并输得一败涂地。

  “我想弄钱,还赌债。”金鑫找到了在农村的表弟张延祥,两人来到了上海,想先租房安顿下来,却由此发现了生财之道。三年来,他们使用同样的方式,骗取房产中介和房东的信任,寻机行抢。为了防止事情败露,他们不断流窜作案,犯罪行迹遍布全国各地,造成了一定的社会恐慌。

  “我对所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我是主谋,表弟是被我拉拢过来的,因为他老实。”昨天的法庭上,金鑫企图将一切罪名都揽到自己身上。金鑫的亲哥哥也因参与了4起抢劫被另案处理。

  “我只打劫,不伤人。”金鑫在为自己辩护时,提到了他在打劫过程中做过的“好事”,以此希望解脱部分的罪行。金鑫叙述,在天津打劫至一独身女子家中时,恰逢该女子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婚姻,刚自杀被抢救过来。“我陪她聊了一晚上,还给她捶了一晚上背。”临走时,金鑫将该女子最心爱的一枚钻戒还给了她。另外,在宁波一次打劫中,金鑫还陪一位孤独的受害人下了一晚上象棋。

  金鑫的犯罪心理非常古怪,这使得当初的抓捕花费了上海警方大量人力和精力。但是,此案引发的教训却值得深思。金鑫的作案手法非常简单,但成功率却在90%以上。他轻而易举骗得了房产中介和房东的信任,而本案所涉及的房产中介公司有90%以上都是非正规企业,根本不对金鑫等人的身份进行登记核实,而房东深夜对陌生人开门的理由就是可以免除中介费,得到小实惠。这些,不由不使房产中介和房东们引起足够的重视,以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