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的社会报告(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04 都市快报

  我们开出“大学生的社会报告”栏目,从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报告、调查中节选部分内容刊登,这些好学上进的年轻人眼中的世界,以及他们的看法、建议,也值得我们关注。

  欢迎各高校同学联系我们,提供你们的调查报告、实践结论。我们的联系办法是,电话:85100000E-mail:kb85100000@vip.sina.com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调查时间:7月3日至7月12日

  调查地点:三门县健跳镇十一个行政村

  参与人员: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刘翠萍、李燕、刘子超、罗爱葱、徐燕

  指导老师:王珉教授

  调查目的: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生活环境变迁,农民的思想道德状况也随之发生变化。为了解城镇化过程中农村思想道德状况并对此作出客观评价,也为给三门县健跳镇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受三门县健跳镇人民政府委托,我们在全镇范围内对农村思想道德状况作了抽样调查。

  调查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加访谈方法。发放问卷120份,回收有效问卷98份,有效率81.7﹪。

  调查范围涉及健跳镇猫头、外岗、蛟头、大塘、毛叶、田岙、洋溪、健农、健渔、西山头、东边村等十一个行政村。

  调查对象年龄最小18岁、最大70岁,文化程度从小学到大学,涉及10种职业。

  调查的村级、职业、年龄、文化程度的涵盖面基本上能够反映健跳镇村民总体状况,具有一定代表性。

  调查结果:

  一、健跳镇农民商品经济和市场意识不断提高,主动参与地方建设意识也有所增强。

  但整体上看,这种参与意识与地方经济发展还不能完全适应。

  二、当地农民已具备一定法律意识,但仍存在个别盲区。

  调查发现,一部分人对日常生产、生活中的一些权利义务关系还比较模糊,这种状况,极有可能使他们在处理实际问题时,选择自以为行得通,但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方式,从而对当地经济发展及社会安定造成隐患。

  三、当地农民对子女的教育重视程度很高。很多家长明确认识到在子女教育方面多投入是必要的。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是,近年来,农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长舍得为子女读书花钱,但本人和孩子一起生活的时间却在减少,缺乏交流沟通的机会,家庭教育这一重要环节有待加强。

  四、农民的生活理念也由传统向现代转变。比如消费观念、娱乐休闲观念、社会交往观念等,具体表现为:由依附型生活方式向自主型生活方式转变、由封闭型生活方式向开放型生活方式转变、由僵固不变的单一生活方式向不断变动的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转变。

  不过从总体上看,这些变化多数尚处于开始阶段。

  对策与建议

  1.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在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使村民道德素质在发展经济的具体实践中得到提高。

  2.重视农村法制宣传工作,同时健全执法体系,规范村级法律思想建设。

  宣传渠道和形式应多种多样,和他们的文化水平、兴趣爱好相适应。提高农民对自身权利和义务认知水平,并引导他们采取合法方式,处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3.强调家庭教育在子女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家庭教育有学校教育无法取代的地位。

  要求农民家长在花钱供子女上学的同时,积极配合学校进行教育,与孩子多沟通,尽量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

  4.在农村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引导他们养成与城镇化发展相适应的健康生活方式。

  加大体育健身场馆、电影院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满足他们日益丰富的休闲娱乐需求。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