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镇凉皮能脱胎换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05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李琳)户县秦镇桥头的凉皮虽然小有名气,但一直处于小作坊经营,卫生条件、质量、设施、规模都难上档次。本报近期有关秦镇凉皮的报道引起了一些专家的兴趣,有专家建议相关作坊主成立行业协会,建立标准化体系,打造“肯德基”式秦镇凉皮,走品牌战略,否则,它将只是小镇上的小吃而已。

  形成标准化生产是出路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在西安人眼里,户县秦镇桥头的凉皮才是正宗的秦镇凉皮,但各家各户都是在自家房子制作、自家门前出售,卫生条件简陋,周边环境恶劣,且各自为政,处于散兵游勇状态。因此,口味虽然不错,但始终停留在小作坊的层次,距离当地提出的打造名牌产品的距离很远。

  面对现实,秦镇凉皮怎样才能做大做强,真正发展成为全国的名牌产品呢?西安石油大学经济学教授曾昭宁建议经营者珍惜数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秦镇凉皮”品牌,走出小作坊经济。可以仿效浙江温州生产打火机、牙刷等小商品的形式,由当地有影响的经营者组成行业协会,将小而分散的现有资源整合,对凉皮的制作工艺、生产流程、卫生设施、产品质量都制定行业标准,像“肯德基”等知名的餐饮品牌一样实行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保护产权,打击假冒,行业自律。只有这样,秦镇凉皮才能形成规模,走上名牌之路,进而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当然,这条路很艰难,经营者需要‘脱胎换骨’。”

  小打小闹难成气候

  采访中记者发现,依赖祖传的手艺,大多数秦镇凉皮的经营者只考虑怎样同附近的摊点竞争、如何多拉几个顾客,根本不考虑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卫生环境。一位老板告诉记者,一年卖凉皮少说也能挣上几万元,还没有风险,卖一天算一天吧。

  对此,专家评价说,这一现象表明“秦镇凉皮”缺少的就是有气魄、大手笔的企业家,没有对特色食品进行标准化管理,这也是一些名小吃无论如何奋斗,都敌不过“肯德基”等洋快餐的原因。秦镇凉皮这样一家一户小打小闹更成不了气候,随着经济的发展、食品卫生标准和公众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如果它还停留在现有的低水平,总有一天会被市场无情地淘汰。

  莫让脏乱害了“秦镇凉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