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点通”相助他家猕猴桃大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16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这几日,都江堰市青城镇农民李老汉高兴得合不拢嘴,因为刚开通不久的农业“一点通”的帮助,今年他家的猕猴桃长得又大又好,“以前有点问题就得到处请专家来看,现在好了,一个电话就把问题解决了!”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电话一拨7000条信息随便查

  “欢迎拨打都江堰市农业‘一点通’,直接查询请按0,专家热线请按7……”记者试着拨通智能热线962752,电话中传来了清晰的语音提示。按照提示的步骤,记者很容易地找到了事先拟好的问题“田间杂草处理”。整个电话拨打下来,一共用了2分44秒,只需要市话费0.22元。

  据都江堰市农技站信息室主任罗志美介绍,这套系统是国家农业部的一个试点项目,目的是通过现代的信息技术,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目前整个西南地区只有一家。据介绍,“一点通”共设有10万条信息的容量,目前已有政策法规、畜牧、水利、林业以及气象等各类知识和信息7000条,这些信息都由专家编制。为了节约费用,每条信息的时间都控制在3分钟以内。

  为了方便农民查询,“一点通”还设置了快捷键查询,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将7000条信息编上快捷号码,印成电话簿,免费发放给农户,拨通热线后,他们只要直接拨打快捷号码便可查到需要的信息了。

  特殊问题专家具体指导

  农户在具体的生产中会遇到一些特殊的问题,如病虫害的鉴别、精细果蔬的生长趋势等,需要专家们具体的指导才能解决。针对这些具体情况,“一点通”系统中设有专家热线,每天上班时间都有一名专家专门接听农户来电。

  一般的问题专家都会通过电话即时指导,比较复杂的,或是不在自己专业领域内的问题,专家会请农户留下电话号码,在约定的时间内进行解答。

  结合农技站的服务,“一点通”还设立了流动服务站,他们配备了一辆专用服务车,在热线中发现需要上门指导的,专家们都会及时上门服务。目前,每天值班的专家名单和他们的联系方式都已收入“一点通”的电话簿,方便农民查询。

  根据运行数据显示,目前每天打进“一点通”的都有近200人/次。目前该市正在加紧宣传,并在每个村委会设立电话室,让农户们都能知道这套系统,并从中掌握知识,促进增收致富。据悉,成都市农业部门对“一点通”的运行也非常关注,在都江堰市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将依托现有的系统进行扩容更新,让高科技信息惠及成都市的所有农民。本报记者云游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