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餐饮计量没个准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45 沈阳晚报

  “半斤螃蟹八两绳”———你信吗?8月17日,苏家屯区一名消费者就亲历了这样的遭遇。为此,记者暗访了一些酒店,发现类似的问题比比皆是。广大消费者疾呼:餐饮计量标准到底谁来制定?

  新闻事件:带绳螃蟹夹走78元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8月17日,苏家屯消费者协会调解了一起因购买带绳子的螃蟹引发的消费纠纷,为消费者金先生挽回经济损失78元。

  当日,家住苏家屯的金先生与朋友到区内一家酒店就餐,席间点了四只98元1斤的螃蟹,服务员在餐桌前当着客人的面过秤,一共3斤6两,等到螃蟹清蒸后上来时,一个朋友不经意地说:“这螃蟹1只能近1斤吗?”金先生仔细看看,才想到称螃蟹时上面带着粗绳子,就把服务员叫来询问,服务员说上货时也是带绳子买的,不这么卖我们就赔了。金先生说:“你这绳子跟螃蟹一个价,也太贵了吧!”较真的金先生让服务员把绳子拿来过秤,一称有9两,金先生惊叹:“这9两绳子就卖我70多元钱!”于是跟酒店交涉,要求免去绳子部分的价款,酒店以螃蟹一直这么卖为由拒绝退款。

  事后,消费者金先生投诉到苏家屯区消协,消协工作人员调查后认定,酒店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应该退还绳子部分的价款。经调解,酒店最终返还金先生绳子部分价款78元。

  记者暗访:“高价海鲜”如此炮制

  当日,记者以一名普通消费者身份,对沈阳市一些餐饮酒店进行了一番暗访,发现除了“绳蟹”问题外,部分餐饮企业还在电子秤上做手脚,让消费者享受“高价海鲜”。

  在皇姑区某大酒店,记者从玻璃大鱼缸中随机捞出一只花盖青蟹放在电子秤上,“580克”。接着,记者把绑在蟹上的绳子解下来,一称发现电子秤上显示为325克。按照每500克58元的售价,客人买一只蟹,要花30多元买绳子———在暗访中记者获悉,消费者们大多都有相似的经历,为此大家还编了一句顺口溜:“销售水产品不去皮称重,半斤青蟹八两绳”。

  类似于此,记者在暗访中还发现,个别商家对计量器具进行非法改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还有,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如电子计价秤没有经强制鉴定,用于销售散装酒的部分量杯、量提也没有中国强制鉴定标志CCV,难以保证计量准确度。

  除了在称重时商家动足脑筋“宰”消费者外,商家还会在价目表的计量单位上耍小聪明,按照国家规定,餐饮计量单位应该统一用“克”。可记者在暗访中却发现商家花样百出。“碗”、“份”、“例”、“两”、“池价”等,面对这些五花八门的计量单位,大多数消费者感到发蒙,因为这“碗”、“份”、“例”等究竟是多少,全靠商家操作时“估算”了。本报记者唐葵阳实习生侯佳音(感谢市工商局苏家屯分局李彤同志提供线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