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事人追忆“小平您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4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戚海燕)昨天下午,4位参与和见证了“小平您好”横幅制作的“当事人”齐聚北京大学,讲述了“小平您好”横幅背后的真实故事。20年前,新中国成立35周年庆典上,在天安门城楼前的游行队伍中,北大学子突然打出了一个意外的横幅———“小平您好”。那个画面瞬间传遍全世界,引起亿万中国人民强烈共鸣,成为20年挥之不去的难忘记忆。

  原北大生物系81级班主任李宝屏、81级学生张志、郭建崴都是参与制作横幅的当事人。如今,李宝屏是北大出版社社长助理,张志是北京金豪制药公司董事长,郭建崴是《化石》杂志主编。人民日报主任记者王东是拍摄了“小平您好”照片的人。四人说起那段往事,都说没想到当初七八个同学凑的一句平常话,记者顺手拍下的一幅照片,让人记住了20年,成了珍贵的历史画面。

  那是1984年9月30日,已练了一个月队列的生物系同学,还在紧张扎制第二天游行时用的花束。28楼203宿舍的同学和郭庆滨、李禹、常生、毛小洪等同学边扎边聊:千篇一律举花束不过瘾,不如写句什么话表达心声。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一致认为应写“邓小平同志您好”七个字。有个同学说:写上“邓”字见外,“同志”二字显得累赘,不如都去掉。结果,“小平您好”几个大字由常生执笔,写在了4张绿色大纸上。李禹拿来自己的塑料床单做衬,用订书机订在上面。怎么把横幅带进现场,又让同学们费了心思。大家想来想去,决定把墩布把儿截短当双杆,再选个高个同学,穿上白大褂,把横幅卷起夹在胳肘窝下“违规”带进游行队伍。

  10月1日国庆节,北大游行队伍出发时,这几个学生忐忑不安地告诉领队,游行时将有“秘密武器”亮相。4时左右,游行队伍走到金水桥边时,郭庆滨、常生、于宏实、张志等同学一下子打开横幅,举着跑过天安门城楼。一分钟后,他们立即将横幅收了起来。当时,人民日报记者王东正站在两米高台上拍摄天安门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突然看到那一幕,马上拍了下来。

  张志说,当时没想太多,20年后再看“小平您好”这句话,觉得感情真挚,就像是对亲朋,对自己最热爱、最熟悉的家人的问候,真真切切表达了人民群众内心深处对小平的由衷祝愿和爱戴之情。郭建崴说,可惜当时没有意识到横幅是珍贵的历史文物,没有保存下来。王东指着自己拍的两幅“小平您好”老照片说:“我沾了北大的光了,这幅顺手拍来的照片获得全国最佳新闻摄影奖,全国好新闻特等奖。”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