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安忆“跨界创作”《金锁记》汇聚海上名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8日电(记者 孙丽萍)上海女作家王安忆编写剧本的话剧《金锁记》已经万事俱备,首演日期确定为10月5日。

  《金锁记》是上个世纪“海上才女”张爱玲最重要的一部小说,曾被大翻译家傅雷评价为“文坛最美的收获”。而此次要将《金锁记》搬上戏剧舞台的也是两位当代上海才女。作家王安忆首次执笔写剧本,而曾经执导过电影《人鬼情》、电视连续剧《围城》的著名导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演黄蜀芹则首次执导话剧。

  不过,两人都和话剧渊源不浅。王安忆父亲王啸平是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著名导演,而黄蜀芹的父亲黄佐临更为人熟知。作为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黄佐临被西方戏剧界视为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希特等量齐观的戏剧大师。他在上个世纪60年代提出“写意戏剧观”,至今仍对中国戏剧界发生影响。

  “话剧《金锁记》让我很有压力”,黄蜀芹说。虽然“因为父亲的关系,戏剧和我关系紧密。我十几岁就看话剧,也常常跑到后台去。但是接过《金锁记》,才发现自己对导演话剧没有经验,以前连话剧排练场也没去过一次。”

  写了20多年小说的王安忆对记者说,写《金锁记》剧本耗费近半年时间,三易其稿,才知道“戏剧厉害,每一句话都要问个为什么,不像小说能躲躲藏藏。”王安忆写剧本第二稿时,终于决定大胆破坏张爱玲小说原来的结构,把《金锁记》变成了一个从过去到现在不断跳跃变幻的“现代戏剧”。

  《金锁记》讲述民国时期一个女人曹七巧嫁入大户人家,压抑欲望以致人性扭曲。这个一辈子没能得到爱的女人最后又亲手毁掉了一双儿女的幸福。不过,王安忆在创作话剧时把曹七巧儿子长白的故事连根刨掉,以凸显这部作品的女性主题,让悲剧更加凝重。

  荟萃海上名家的《金锁记》无疑是今年上海舞台上最令人期待的作品,而“跨界创作”也是近来上海话剧界的风潮。在《金锁记》中,上海著名京剧演员关栋天将扮演男主角,担纲女主角的朱茵,扮演“大爷”的许承先,以及扮演“童世舫”的符冲都是国家一级演员。据悉,新编话剧《金锁记》已经确定将参加年底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