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徽巢湖:竹质围墙怎保博物馆“国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33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8月18日电(李远波、赵跃)没有围墙,没有专职的保卫人员,没有像样的电子防盗设施……拥有1000多件馆藏文物,其中包括一批“国宝”级文物的安徽省巢湖市博物馆,眼下在安全问题上,却遭遇着如此的尴尬。

  “除了每天的业务工作,剩下的时间我就在为这些馆藏文物的安全担心。”何爱平,巢湖市博物馆副馆长,一位有着几十年经验的老文物工作者,谈起博物馆当下在安全方面的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隐患时,他不住地摇头。

  由于没有经济能力修筑围墙,博物馆几乎完全裸露在大众的视野下,任何人都可以不受阻拦地靠近博物馆。博物馆地处城郊,远离市区,附近还有多个居民小区,人员流动频繁。工作人员不得已在一些地方用竹篾扎起了防护网。“聊胜于无吧!”说起竹质围墙的防盗效用时,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和其他地方博物馆里设有专职保卫人员不同,因为馆里编制少,馆内安保工作由几名从保安公司聘来的保安负责,但为了安全起见,博物馆特地安排馆里全部六名工作人员在夜里轮流值班。

  前些日子,因为上海博物馆搞馆庆展览,从馆里借走了几件最珍贵的文物。“放人家那儿展出,我们放心,他们的防盗措施十分先进。宝贝不在家里面,我们担心反而小多了。”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巢湖博物馆筹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因巢湖在历史上特殊的地理位置,近年来不断有重要的文物发现,馆藏文物也随之不断增多。

  目前馆藏的上千件出土文物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西汉时期的,其中不乏珍品。馆里收藏的一件西汉时代的玉卮,为全国绝无仅有的孤品。像如此珍贵的国家一级文物,博物馆里还收藏有一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