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走小平挺进中原路 两大产业托起洛阳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4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体义记者 胡建强/文图

  1948年,刘邓、陈粟、陈谢三路大军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密切配合,在淮河、汉水、陇海路和津浦路之间对敌发动了一连串的中等规模歼灭战。在两个月时间内,解放军两克洛阳,彻底解放了这座历史名城。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解放军两克洛阳

  解放战争时期,洛阳是敌人连接中原和西北的战略重点。刘邓大军挺进中原后,国民党军在中原的兵力部署因被解放军牵制而分散,从郑州到潼关间400公里防线空虚。认真分析了战局和敌我双方情况后,1948年3月初,刘邓决定攻打洛阳。

  3月9日至14日,按照刘邓的统一部署,陈士榘、唐亮指挥第三、第八纵队和陈谢集团的第四、第九纵队及地方部队共28个团的兵力,发起洛阳战役。经过激烈战斗,我军终于攻克洛阳,歼敌两万,俘虏敌师长邱行湘。在大量歼敌后,解放军主动撤出洛阳。4月5日,陈谢集团再克洛阳。4月8日,毛泽东亲自起草了《再克洛阳后给洛阳前线指挥部的电报》,对城市政策作了详细而具体的规定。洛阳解放后,迅速建立了党政军领导机构,开始对洛阳实施有效管理,这为解放和管理大城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全国解放后,洛阳成为全国重点建设的城市之一,又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七大古都之一。在制造业和旅游业一“硬”一“软”两大产业的支撑下,如今的洛阳已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城市。

  “东方红”开进“西方”

  “欲问天下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同样,从洛阳也可以看出新中国的工业发展脉络。“一五”建设时期,全国156个重点工程洛阳占了7项,是当时获得项目最多的城市。洛阳一拖、洛阳轴承厂、洛阳矿山机械厂等一批大型、特大型国企在此安家落户,并由此形成了洛阳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

  曾经名震神州的“洛阳制造”现状如何?8月14日,记者来到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第三装备厂,近百台大功率轮式拖拉机上的英文标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厂党委工作部的万汝立解释说:“这些拖拉机都是准备出口的。”

  万汝立介绍说:“我们大中轮拖的出口从无到有,节节攀升。目前,我们的销售区域包括爱尔兰、荷兰、匈牙利、委内瑞拉和南非等20多个国家。今年4月,我们一次性向委内瑞拉出口530台拖拉机,创造了国内同行单次出口的最高记录。”目前,第三装备厂1200多名职工定下目标:用10年时间,打造“东方红”轮拖国际知名品牌。

  和一拖一样,越来越多的洛阳企业将目光瞄准了国际市场。2003年,仅碳化硅砖一项,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出口创汇就达800万美元。种种迹象表明,今后还将有更多的“洛阳制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牡丹花天下闻名

  采访洛阳,除了“洛阳制造”,另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就是国色天香的牡丹。

  洛阳牡丹是洛阳旅游的重要内容,每年4月15日至25日洛阳花会期间,成千上万的游客云集洛阳,争睹牡丹芳容。已经举办了22届的洛阳牡丹花会,如今是全国四大著名节会之一。

  牡丹是洛阳的市花,是洛阳重要的旅游品牌,同时还被省、市政府确定为农业产业化项目之一。2002年牡丹产业被洛阳确定为农业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到目前,洛阳牡丹商品种植面积达到了1.6万亩,其中催花牡丹面积达6000亩,还从国外引进了100多个名优牡丹品种。

  洛阳牡丹开发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洛阳市已经申请注册了“牡丹原产地标志”,这为洛阳牡丹走出洛阳、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本文历史资料顾问: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琳

  稿件统筹 王站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