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失踪学生回沈成铁路员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57 沈阳今报
  记者/吕映辉摄影记者/李浩
  杨奎(右)到沈铁分局报到时,受到了迟处长的热情接待。 辽沈高校大学生对此事反响强烈律师认为学校做法涉嫌违法

  [新闻回放]沈阳籍毕业生杨奎因欠班主任600元钱,被老师私自扣下毕业证、派遣证。2004年6月20日毕业离校后,杨奎神秘失踪50多天,生死不明。经过今报等媒体以及其他热心人士的帮助,日前,杨奎终于拿到了毕业证和派遣证,和家人一起回到了沈阳。

  报到:受到热情接待

  昨天上午8点多,杨奎和家人一起来到沈阳铁路分局报到。沈铁分局人事处迟处长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迟处长让杨奎写了一份情况说明后给苏家屯机务段人事科打了电话,人事科的白科长亲自带车将杨奎父子三人接走。

  迟处长说,今年分局接收的毕业生,除杨奎外,其他人都在8月1日报到了。迟处长对学校在整个事件中的一些做法表示不理解。

  昨天下午1点多,杨奎去苏家屯机务段上班。据了解,杨奎每个月能开700多元的工资。对此,杨奎和家人都比较满意。他的养父对记者说:“希望他在这件事中能吸取教训,今后努力工作,不辜负苏家屯机务段对他的培养。同时我也再一次代表家人,向沈阳今报表示感谢。”

  关注:辽沈师生反响强烈

  有关杨奎的报道引起了辽沈大学生的普遍关注,纷纷打电话发表自己的看法。沈阳工业大学大四的一位学生说,他同学的哥哥也是今年毕业的,因为家里困难,在上学期间也向一位老师借了钱,结果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幸好后来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这位同学同时问,他的同学是贷款读书,会不会也出现这种情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老师说,学生向老师借钱,老师借给他,说明这位老师是有爱心的。学生借钱过了很长时间,都毕业了还没还上,这也不能不说明一些问题。老师不是高收入者,也有家庭,学生应该想到这一点,学生在这件事上也有一定的责任。

  律师:校方涉嫌违法

  辽宁万嘉律师事务所律师夏文林认为这个问题存在一系列法律问题令人思考。他说:“杨奎的毕业证被老师扣下,反映出个别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存在法律意识、法律观念淡薄的问题。”

  “毕业证、派遣证是学生成绩合格、准予毕业的凭证,任何人、任何部门都无权扣押。即便是学生主动押给老师,老师也不应该收下。欠钱不还,老师可以通过很多途径解决,不应该扣证件。”

  “家长恳请学校将杨奎保护起来,杨奎已经是一个22岁的人,是一个完全具备法律责任和义务的公民。而老师听了杨奎父亲的话,把杨奎‘保护’起来,这在法律面前,不能不说有‘非法拘禁’之嫌。”

  “老师在学生和父亲通话时,没有征得父子的同意,给谈话录了音,这是否侵犯了他人的隐私权,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