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5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通讯员韦综)本月16日和17日,市委分别召开区县委书记座谈会和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工作座谈会,研究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如何提高机关行政效能问题。市委书记林木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执政能力建设是汕头各级党的组织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根本性措施。全市各级党的组织都必须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坚持从严治党,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注重实践,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市领导于云臣、陈奕威、赵松峰、罗仰鹏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各区县委书记和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就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林木声一边听一边认真记录,一边插话,会场交流踊跃,气氛热烈。林木声指出,执政能力建设既是长远问题也是现实问题,我们要着眼于与现实问题、现实工作的结合,要在本级党组织所承担的职能范围内来研究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汕头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依靠汕头人民艰苦奋斗所取得的。同时,我们也有不少教训。一个社会有问题,说到底是队伍有问题,队伍有问题,是因为班子有问题。汕头的一切问题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组织。现在汕头各级党的组织在执政能力建设上也面临很多新情况的挑战,执政的物质基础、执政环境、执政效能、执政形象和执政根基等需要加强。汕头各级党的组织要高度重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切实增强执政能力建设的紧迫性。

  林木声说,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做主,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本领,包括各级党的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能力、党的干部队伍的个体能力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素质,是各个部分和个体能力的发挥、互动。对汕头来说,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键就是市委能够根据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指示精神、战略部署,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制定出符合汕头实际的正确的思路和对策,提高市委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本领,真正成为领导汕头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核心。

  林木声强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首先要抓班子、抓一把手,这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抓班子的核心是抓如何坚持和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团结的基础上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执行决策的效率。要选作风好本事强的人当一把手,能够把握党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抓落实,廉洁自律;一把手还要有组织经济发展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通过机构的合理设置、办事制度的创新、机关的效率和廉洁以及干部队伍结构的改善等方面抓干部队伍及机关效能建设。核心问题是使干部队伍能够正确认识和使用权力,有正确的权力观。要抓基层特别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核心是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键是要配强镇、村两级班子,镇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要有强烈的执政意识、强烈的责任感、良好的群众基础和个人素质,配强以后要相对稳定。要探索建立科学的考核办法和评价标准,干得好要给予晋职的机会,对村干部要提高补贴标准,落实补贴。要抓党员作用的发挥,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加快培养、发展年轻党员,探索能给党员发挥作用的实际途径,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渠道创造舞台。要通过机制、制度的创新,使整体效能、个体作用之间能够发挥良好的互动作用。

  党的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机关效能,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林木声指出,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因为机关效能建设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密切联系在一起,而且汕头机关效能建设已成为影响汕头投资环境的重要因素。机关效能建设既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又是一个很紧迫的问题。这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努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取得一些成效,但不宜估计过高。虽然在政务公开、整顿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有了提高,但总体上机关效能建设还是缺乏针对性,缺乏实际效益,没有达到一种理想的效果。

  林木声强调,要总结经验教训,创新思路,用好特区试验权创新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一是要切实建立一套科学便捷的办事制度,包括办事公开制度、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效能考核制等。各部门要重新审视,依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认真清理原来的办事制度,学习、比较先进地区的做法,结合汕头的实际重新修订出台办事制度,公开出去接受监督。二是要建立一个由政府牵头的动态协调机制,体现动态、有效率的协调,各部门也要相应建立这样的协调机制。三是要建立一个有权威的举报受理查处机制。四是要有一套与绩效评价成果相联系的组织措施。有了这四种机制,机关效能建设才会真正出成果,加强领导、宣传教育、培育典型等辅助措施才会起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