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永远的春天 永远的旋律——访《春天的故事》词作者叶旭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5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彭涛实习生林菁通讯员赵晓菁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大江南北的百姓仍深情地传唱这悠扬亲切的“春天旋律”,改革开放的宏伟画卷在流畅隽永的词句之间、在悦耳大气的曲韵之间徐徐展开。1994年春天,3位投身特区建设的作者有感于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下了这首感人至深的歌———《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春天的故事》,用歌声记下了深圳乃至整个中国的变化,金威啤酒集团董事长叶旭全便是其中一位词作者。

  1994年3月,春寒料峭,由团省委、省青联和省音协主办的广东省青春歌曲创作大赛却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成百上千首参赛歌曲涌向设在各市的分赛区。在深圳分赛区,一首名为《春天的故事》的参赛歌曲落选了。曲作者王佑贵决意找一位高手将这首歌救活,便想到了当时已活跃在深圳词坛的业余作家、东深供水局副局长、省青联常委叶旭全。叶旭全还清楚地记得他和词作者蒋开儒、王佑贵在水库酒店420房碰头时,两人一脸忿忿不平地递上歌曲,希望他能进行修改并予以推荐。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高材生叶旭全仔细一看歌词,心里就有底了:“确实是一个好胚子,修整修整可能有希望入选,我来试试吧。”

  当时,叶旭全在深圳已工作了14年,可以说是与特区共同成长的一代人。这位喝东江水成长起来的农民儿子,亲身体验、目睹到改革开放给特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对1992年小平南巡后特区日新月异的面貌有着深刻的体会。同时,身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老总,他对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实惠的感受更加强烈,创作的冲动也更多一些。拿到这首歌词后,叶旭全仔细阅读,感到以春天来引出、比喻这样重大的政治历史事件,的确别具一格。为了让这首讴歌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作品能大放异彩,他立即着手对歌词的结构、立意和词句等方面进行修改。经过字斟句酌的“大手术”,修改后的歌词结构完美、立意鲜明、用词精确、大气磅礴,成为一首佳作,叶旭全成功地赋予了它新的生命。

  叶旭全把修改后的歌曲直接交到了广东省青春歌曲创作大赛评委的手里,也听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多数评委认为,这是一首政治题材的主旋律歌曲,唱的是改革开放,是国家领导人,用“画了一个圈”和“一位老人”这样通俗的语句来写不够严肃,不能选用。但另有两位评委却坚持认为,群众歌曲正是需要这种通俗而充满生活气息的写法,需要清新贴切、充满深情的比喻,这首歌写出了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拥护和对小平同志的崇敬,是真正的百姓心声。在两位评委的据理力争之下,其他评委也转变了看法,最后这首歌在广东青春歌曲创作大赛中被评为金奖,一举成名。

  叶旭全自信这是一首属于时代的歌曲,是一首将政治和抒情结合得非常完美的歌曲,应该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流行,于是他想到了将歌曲拍摄成刚刚在中国落地不久的音乐电视。当时他们3个人并不富裕,而拍摄一个音乐电视片要十几万元!叶旭全回到老家东莞,找几个中学同学筹集款项,其中一个姓雷的同学听完这首歌后非常激动地说:“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改革开放,我也不可能有机会从一个机修工变成拥有几千万身家的老板!”当即毫不犹豫地决定拿出10万元支援叶旭全。其他几个同学也拿了些钱,总共筹集了16万元,叶旭全就用这些钱筹拍了《春天的故事》音乐电视片。

  歌曲传给了中央电视台的孟欣,传给了精于摄像的张国立,传给了名满全国的歌唱家董文华,无声的号召连接了这些充满激情的艺术家,他们不约而同自费从北京飞到深圳,现任广东团省委副书记的张春生也赶来了,大家一致表示要义务拍摄这部音乐电视片。拍摄的策划、创意、脚本和文案制订在东莞金湖酒店进行,总策划孟欣接连3天每晚策划到凌晨3点,北京的工作电话也追了3天;刚演完《宰相刘罗锅》的张国立义务当起此片拍摄的总导演,亲自参与分镜头的讨论和文案制作;歌唱家董文华日夜揣摩、练习这首歌,直到嗓子不适;张春生则将灯光、道具一并揽上身;叶旭全、王佑贵负责买矿泉水、买饭盒、拉电线,甘当勤杂工。

  这部由孟欣总创意、策划,张国立总导演兼摄像,董文华演唱的音乐电视片于1994年10月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一炮而红,继而又在1994年12月中央电视台第二届音乐电视大赛中荣获金奖,一时间大江南北到处传唱,《春天的故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红遍了整个中国。后来,这首歌被选入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获得了1995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996年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以及广东省鲁迅文艺奖音乐奖等奖项,成为获得国家奖项最多的“金曲”。正像歌中所唱的那样:“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不到半年的时间,这首歌曲传遍了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成为真正代表中国人心声和记录一个时代风采的歌曲,叶旭全及其他合作者的名字也因此载入了中国音乐的史册。

  事隔十年,追忆《春天的故事》背后的故事,叶旭全感慨地说:“这首歌的诞生和流传要感谢很多人,当时所有的参与者都没有想过要得奖、出名,只是怀着朴素的感情,怀着对音乐的热爱、对改革开放的拥护和对小平同志的爱戴,投身到这项事业中。”高大健硕、生就“南人北相”的叶旭全生于1955年,曾获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企业家的远见和魄力使他看中了汕头这片投资热土,2003年7月19日金威啤酒宣告正式落户汕头。去年10月28日开工,预计今年底投产,总建筑面积49800平方米的金威啤酒(汕头)有限公司将建成一家现代化、园林式的啤酒生产企业。问及选择在汕投资的原因,叶旭全说:“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汕头是粤东经济文化中心,近几年又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投资环境比较优越,在这里投资会方便将产品辐射到邻近其它省份甚至北上。”

  十年弹指一挥间,这位精力充沛、睿智多情的阳刚汉子心中永远记着那段春天的故事。当我们回首历史,唱起这首歌曲,缅怀这位中国改革开放大业的总设计师时,所有的记忆依然那么清晰,所有的感情依然那么真挚,所有的旋律依然那么深情。这首歌诞生前后发生的动人故事,也将被人们深深铭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