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区劳动感化院犯人家书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03 江南都市报

  对研究闽浙赣苏区时期法律和劳教有重要佐证作用

  本报讯黄国城、记者徐黎明、实习生周婷摄影报道:横峰县一位文物收藏爱好者昨日来到本报,向记者展示一封70 多年前的家书,这封特殊的家书出自当时一名正在服刑的犯人之手。该犯人当时被关押在苏区闽浙赣省设立的劳动感化院服刑 。该信的发现,对研究闽浙赣苏区时期的法律和劳教起着十分重要的佐证作用。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记者看到这封信的信笺为闽浙赣省劳动感化院文具部出品,信笺32开,印有竖条纹,上端印有图案。图案正中是圆 顶房形,印有“红色中华”字样;左右各一面旗,旗上印有斧头、镰刀和五角星。信笺两边仅有两行标语:“开展苏区经济建 设,实行苏区经济自给”

  记者经查阅有关资料得知,这个劳动感化院1929年10月成立于弋阳县九区黄沙岭,初称信江劳动感化院,19 31年2月迁横丰葛源密坑谭家,改称赣东北省劳动感化院,1932年10月改称闽浙赣省劳动感化院,1934年10月 撤销。该劳动感化院的任务是关押各种犯人,以强迫生产劳动,组织文化学习,参加文体活动等手段感化犯人,使其悔过自新 。该信出自一个名叫张有兴的犯人之手,据分析,信写于1932年-1934年10月之间,信中错字别字较多。现根据判 断将信的内容整理如下:

  父亲大人:

  来函给你,现儿在省苏劳动感化院,没有衣物应用,请你替儿送来,现将各样开列如下:

  新就(旧)裤里四条、袄棉(棉袄)和加袄裳(衫)挂理乙(壹)件、汗衣叁件、棉裤乙(壹)条,被服乙(壹)双 和棉布袜贰双;洋袜以(壹)双,道(套)鞋乙(壹)双,裁缝加师(家私)乙(壹)父(副),雨伞乙(壹)把,网良带( 袋)乙(壹)个,及麻(烦)请你替儿执(织)布。但是这多东西架(放)在罗源村苏炳发家理(里),请你受(收)信后去 那叫人送来,千急(记)千急(记)为要!恳请!

  儿张有兴

  九月十九日

  再批(备)帽子乙(壹)顶、还有单袄乙(壹)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