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死亡音乐”能使人患上心理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7:44 华商网-华商报

  一支歌曲就能使听者自杀?日前,在各大网站的BBS、聊天室及QQ上广为流传的一首乐曲,据传就有这种神秘的“力量”。

  西安市一名中学生昨日向记者称,最近同学们都在议论“死亡音乐”,他自己也曾经带着疑问,抱着又想听又害怕的心理在网上听过,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挺恐怖。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死亡音乐”曾使人患上心理疾病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哈尔滨、武汉等多个城市出现因为收听“死亡音乐”而患上心理疾病的案例。

  湖北长江大学一名陈姓学生就是受害者之一,他回忆说,听了几句之后,就觉得胸口很闷,心跳越来越快,随之就晕倒了。

  后来陈同学到医院检查,医生认为他的晕倒完全是高度紧张或受到惊吓所致。从那以后,他陷入了无边的恐惧之中,耳边常常回响起那首音乐,无法安心上课,夜晚也无法安睡。陈同学向该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求助,经过了近半个月的心理治疗,他才恢复正常。

  记者亲身体验“死亡音乐”

  记者先是告诉了几位同事关于“死亡音乐”的传言,然后大家开始静静地在线收听。音乐里传出时而低沉、时而高亢的女声。乍听,记者感到有点儿像“泰坦尼克”电影主题曲,但较之更凄楚。听过两遍之后,记者和周围的人没什么异样的感觉。但当第四遍乐曲响起时,一位同事突然烦躁起来,“好压抑,真难听!快关掉吧!”他说这首曲子让他心里挺难受,还使他想起了一些不开心的往事。

  记者紧接着在另一个办公室,选择了另一组同事一起收听“死亡音乐”,事前并没有告诉他们有关传言。结果这一组同事普遍认为,该乐曲很有感染力,很凄凉,但丝毫没有恐惧感。

  音乐导致自杀不可能

  国内一乐评人对“死亡音乐”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他说,所谓的“死亡音乐”是匈牙利钢琴手鲁兰斯·查理斯遭遇爱情失败后于1933年写下的乐曲,曲中描述了一位悲伤的男子无法将其死去的爱人重新召回身边的痛苦和无奈。后来,由于有人因它自杀,全世界范围就开始销毁有关这首乐曲的资料,现在网上的是后人翻唱的。作为一名音乐人,对于一支曲子就能导致听者自杀,他认为不太可能。而对于一些人听到此乐曲后的过激反应,他认为,人们大都是带着各自的心情去欣赏音乐的,一首快乐的乐曲可以让人心情愉悦,一首忧伤的曲子也会使人情绪低落,所谓“触景生情”就是这个道理。

  医生呼吁远离网络垃圾

  “有错的不是音乐,关键是看你抱着怎样的心情去听。”心理专家认为,“死亡音乐”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也许有一些自杀事件与其巧合,再加上某些人的恶意炒作,“以讹传讹”就夸大了效果。现在有人因为收听这种音乐引起心理疾病,原因主要在于“死亡音乐”网页上以及某些传言的不良心理暗示。

  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有关“死亡音乐”的网页上都记录着大量有关听完这首乐曲自杀的故事,网页的色调大多是黑色,更有不断闪动的骷髅头烘托着恐怖的气氛。

  西安市莲湖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心理咨询中心的杜医生表示,目前西安市还没有由于收听“死亡音乐”引起心理疾病或自杀的案例。她认为,“死亡音乐”的不良暗示会产生不良的反应,唤起某些潜藏的不良情绪,但这跟个人的状态、心境、经历、家庭环境、性格和人格有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是抵制不良心理暗示的最好方法。当出现不良暗示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人们认识其中的道理,主动进行自我调整,并及时进行心理治疗。

  面对越来越多的学生沉溺于在网络世界中寻找“死亡音乐”的刺激,杜医生指出,现在很多学生的心理都比较脆弱,缺少应有的辨别能力。她告诫大家要远离网络垃圾,选择网上音乐一定要谨慎。本报记者 雷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