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征用耕地却拿不出审批手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7:44 华商网-华商报
“土地没了,今后的日子咋过?”

  本报记者 申重重 摄

  本报讯(记者 张蕙)未经村民委员会同意,蓝田县三里镇五里头村近80亩农民耕地被征用。昨日,当记者询问被征土地是否被审批时,蓝田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赫增民一脸惊诧地说,他对此一无所知;作为直接征地方蓝田工业园区管委会,其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一直拿不出审批手续,只口口声声说是为了发展县域经济。

  蓝田近八十亩土地被征用

  昨日上午,记者在蓝田县三里镇五里头村五组院子里看到,一面墙上贴着全组300多口人的名单,纸张已被撕烂。据村民介绍,30亩地已经被征用,一亩地3万元,就这两天去领钱。“我们不愿意要这钱,土地是我们的命根子,没有土地我们干啥,这两天我们连觉都睡不着!”

  五里头村地处蓝田工业园区内,被征的30亩地全部铺着地埋管,种着绿油油的庄稼。一墙之隔,是去年被征的100亩地,村民们说,去年征的地一直闲着,村民见荒着可惜,就种上了庄稼。村民张志刚总共有13亩地,他发愁地说:“去年家里靠13亩地赚了13000多元,供三个孩子上学就很紧张,这次地一征,只剩下3亩,以后的日子咋过?”据村民介绍,五里头村其他组的地有的已被征,村民只能打个小工、拉个三轮,生活没法保证。

  据了解,7月下旬,五里头村五组突然召集村民开会,组长宣布村中30亩土地被征,看大家是否有意见,大家对征地表示了不同意见,可是村上一些领导并不理会。土地被征用同样发生在五里头村七组,该组47亩土地也被征用,两个组总共有近80亩地。

  工业园区拿不出任何审批手续

  国务院三令五申,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省级以下的地方政府尤其是县、乡两级政府根本没有权力批准建设耕地。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蓝田县国土资源局。听说五里头村土地被征用时,局长赫增民一脸惊诧地说:“这事我一点儿都不知道啊!”随后,他拨通了蓝田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的电话,让他们来解释情况。

  20多分钟后,蓝田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向军、杜新选等来到国土资源局。记者询问他们是否有审批手续,其中一位说上报材料已送到蓝田县国土资源局。当记者向国土资源局统征办查询时,一位李姓负责人很莫名地说:“他们根本没有上报这个材料啊!”而王向军随即改口说,材料已交到了三里镇政府。这样的说法让人费解:材料为啥要交到三里镇政府,镇政府有土地审批权吗?

  国家法律规定,占用基本农田建设都需要报国务院审批。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命脉,五里头村近80亩被征用的土地有国务院的审批吗?对此,杜新选说五里头村的土地已不是耕地了。记者问:“土地变更的手续在哪里?”“在局里。”这次同样,当记者向统征办查询时,这位李姓负责人还是莫名地说,从没有见过变更的材料。

  征地是为发展县域经济?

  当前,耕地锐减已经成为我国粮食安全的最大隐患,有相当部分就是由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违反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法条例,大量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随意调整规划。据了解,近七年来,全国耕地面积减少约1亿亩。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受利益驱动和以GDP为考核标准的政绩观影响。

  记者昨日采访时,蓝田工业园区始终没有拿出一份审批文件,只是口口声声说,好不容易才招来了一家玻璃厂进工业园区,这也是为了发展县域经济。问题是,引进一家企业即便能发展县域经济,国家的法律法规就可以随意违反吗?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