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会诊长沙“渣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5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何淼玲 实习生 毛佳

  近年来,长沙城市建设方兴未艾,渣土车在参与城市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一些渣土车现在却已生“病”,给交通安全和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渣土车“病”得不轻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按有关规定,渣土车拖运渣土,应在建设工地清洗车身,以免破坏环境卫生,影响市容。可记者在长沙市多处建设工地采访时发现,大部分渣土车并没有进行清洗,一身泥巴就上了路。

  不仅如此,渣土车甚至已经成了“马路杀手”:8月10日晚7时许,在长沙市二环线劳动东路树木岭立交桥附近,一辆牌号为湘A.Z0319的渣土车由于车速过快,将一名4岁的女孩碾死;6月9日上午10时30分,火星大道上,一辆飞速行驶的无牌照渣土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致摩托车上一人重伤、一人轻伤;6月8日晚10时左右,司机叶某驾驶的渣土车在解放路与迎面而来的摩托车相撞,致使摩托车主当场死亡。

  许多驾驶其他车辆的司机也大多谈“渣”色变,他们反映,渣土车车体大而威猛,很多司机开霸王车,他们只能退避三舍。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部分渣土车车牌悬挂存在问题:有的把车牌倒过来挂;有的车牌上的数字残缺不齐;有的车牌被泥巴糊住;有的在车牌上横一根小铁棍,干扰人的视线;有的干脆不挂车牌。一旦出了交通事故,司机逃逸的话,给案件侦破带来的难度可想而知。

  “病因”初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渣土车肇事事故呈多发态势,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大部分司机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淡薄,在行驶过程中车速过快。二是违规运输。按长沙市渣土运输管理处的规定,渣土车运输时间为晚上9时至凌晨4时,行驶路线也作了规定,尽量避开主干道。可有的司机根本不遵守营运时间,有的投机取巧,为抄近路擅自改变运输路线。有的为了多跑几趟车,多赚运输费,开起了快车。三是交通管理出现了空当。据了解,交警执勤时间是早晨7时30分到晚上10时,而在剩下的时间里,只有少量值班交警负责交通指挥,对渣土车来说,交通管理上就出现了一个空当。加上凌晨时分路上行人和车辆稀少,而此时大部分交通灯也已经停止使用,就更加让渣土车司机思想上放松了警惕,开起快车或违章行驶。

  还我安全

  目前,长沙市有渣土运输公司40多家,渣土运输车1800多台。几乎平均每天都有400多台渣土车上路,总计达4000多台次。在正在开工的建设场地附近,渣土车更是来往穿梭,使居住在这些路段的居民每天出门时都胆战心惊。

  有关人士认为,既然长沙市渣土运输管理处对渣土运输的时间和线路都有明确规定,渣土车司机就应该严格遵守。对违规司机,交警等有关部门要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治,严厉处罚,以儆效尤。

  广大市民呼吁,渣土运输处应进一步加强对渣土车的管理,司机也应提高个人素质和修养,加强公共道德意识和安全意识,文明驾驶,把安全还给市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