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富群体”竞选“村官”有哪些主要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10 新华网

  “先富群体”往往具备特有的榜样和示范效应,对村民们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他们将娴熟的经济手段运用到村级竞选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民的投票意向。这些方式主要包括:

  捐赠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竞选者通过捐资村办公益事业,赢得大部分村民的选票。

  比如浙江义乌市廿三里镇华溪因经营制笔生意发家的虞某,在该村村委会选举前一天,公开贴出“承诺书”,称若能如愿当选,愿捐出10万元,其中两万元归老年协会,8万元用于清理村里垃圾。之后,在第一轮竞选时处于劣势的虞某当选新一届村委会主任。

  承诺

  不少竞选者纷纷打出当选期间不要报酬、兴办公益事业、个人掏钱增加村民福利、以个人资产抵押发展村集体经济等“竞选承诺”,很大程度上起到了助选的作用。

  经济攻关

  浙江义乌某村两名候选人曾打起“擂台”,各散发了价值两万余元的味精和三万余元的食用油。天台、义乌等一些地方都发生过“香烟选举”等事例。

  隐蔽拉票

  候选人通过走家串户、请客吃饭、事后图报等较为隐蔽的手段,进行拉票。

  班子参选

  候选人成立竞选班子,有组织地开展游说和拉票活动。有的地方出现了班子参选的苗头,几个“老板”联袂参选并“组阁”。(边集)(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