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难道我要嫁个天外来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10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程彬 长泰 实习记者 鲁敬)8月28日是个喜结良缘的好日子,将要做新娘的钱女士却有无限忧愁:新房装修完好、请柬已发出、酒席已订好,万事俱备只欠结婚证明这个小“红本”。原来,心爱的准新郎是一个近20年的“黑人黑户”,没有合法身份无法办理结婚证。钱女士慨叹:难道我真的要嫁一个“天外来客”?

  “天外来客”的告白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提起自己的“黑人黑户”,准新郎权先生很是感慨。他说,1981年,他从河北保定老家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电机系。按当时的政策,自己的户口也随之从老家迁入学校,当时由西安市公安碑林分局沙坡派出所(现兴庆路派出所)代管。

  权先生介绍,他在1985年毕业时,按当时计划毕业分配政策被分配到河北省任丘县华北石油管理局。但因种种原因,他没去该单位报到,而是留在了西安。他的派遣证、户口迁移证也没从学校领走,根据当时政策规定,本人不服从组织安排的话,一个月内派遣证和户口迁移证将自动注销,就这样他成了“黑人黑户”。

  “黑人黑户”20年苦难言

  没有了户口就没有身份证,没了身份证就没了合法身份。近20年来权先生的生活很痛苦,朋友们常嬉笑说他是“天外来客”,旅游、出差、汇款、住宿都不方便,就连自己投资注册公司都是用最好同学的名字来办理的。有几次需要乘飞机谈生意,只因无身份证只能改乘火车,延误了不少事。如果在外地碰到穿制服的民警盘问,权先生心里更是慌乱一团,远远见到民警宁可躲远多走路也不愿碰头。

  急盼落户办证好结婚

  要说以前的不便,权先生说都可以克服,可现在要结婚了,没有户口就拿不到结婚证,不是合法夫妻。准岳母发现自己未来的女婿竟然是“黑人黑户”,更是坚决让权先生取得身份证方能结婚,否则没商量。前有岳母逼,后有未婚妻催,权先生这下着了急,好不容易40岁才结婚,可不能让这婚给“黄”了。权先生使出浑身解数找学校和派出所,原来的户口迁移证倒是在学校保卫处找到了,但早已过期,而当地派出所也早已将他的户口注销了,这下权先生傻了眼。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我国户口政策面临重大改革之际,出现了毕业生未按毕业分配参加工作的现象,同时也遗留下来类似权先生户口无着落的问题。据悉,此现象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