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要带着孩子参加北京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5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举重队员人人有个性,没有点性格怎能举起常人无法承受的重量?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的张国政不仅有个性,他的故事还有传奇色彩。张国政25岁才进入国家队,是男子举重队中惟一的已婚大力士,三十而立品尝奥运会冠军的美酒,34岁时要带着孩子参加北京奥运会……

  带着大学文凭去比赛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张国政1974年出生在福建仙游,9岁就进入福建南平业余体校练习举重。由于当专业运动员成绩平平,张国政下定决心考大学。1994年,张国政挑灯夜战终于考上北京体育大学。

  1998年大学毕业后,张国政受到云南队的邀请,去那里当省队教练。在云南,张国政在指导队员的过程中发现,好苗子不多,自己还有实力做出一番更大事业。于是,他又开始玩命训练,在当年的全国举重冠军赛上一举夺魁,次年如愿进入国家队。那一年,他25岁。

  “阿Q精神”抗压法

  中国男举在出征雅典前明确提出在奥运会上“保一争二”的夺金计划,而张国政则是为中国队力保一枚金牌的第一人。

  但是,与夺金希望相伴的是人们的期盼以及日益增大的压力。张国政曾经这样表达自己必胜的决心:“我不想给自己留任何退路。越是这种情况,压力就会越大,但是这种压力和期盼值对我绝对是一种鞭策。我个人就是有点‘阿Q精神’,有‘老子天下第一’的精神,我不惧怕压力。”

  带着孩子参加奥运

  无论去哪里比赛,张国政都要带着几颗用彩纸叠成的幸运星,这次来到雅典也不例外。比赛之前,他从兜里掏出幸运星仔细端详:“这是我老婆叠的,临走前她叠了好多。”

  张国政的妻子高文娟就是他的幸运星。

  “奥运会后,我们会考虑要个孩子。”张国政笑着说。

  而立之年得到奥运会金牌,之后再为人父,这样的人生好像已经很圆满。“圆满?我的举重之路还没走完呢!说不定北京奥运会时,我会带着孩子来比赛!”张国政说。刘阳齐紫剑(本报雅典8月18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