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沙小伙被短信骗至广州 设法逃离“偷抢”培训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23 东方新报

  张磊回忆,他原本在长沙一电子厂打工。8月初,同宿舍的同事李先勇收到哥哥李某的一个电话,李的哥哥在电话中 说,广州有一个电子厂在招人,待遇比在长沙工作要好得多,希望弟弟能带几个同事过去。由于平日里和张磊的关系比较好, 李先勇很快把这个消息通过发短信告诉了张磊,两人一合计,决定投奔李先勇远在广州的哥哥。

  8月6日下午,两人带着自己平日里积攒的钱和几套换洗衣服,踏上了南下的列车。7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日上午,两人到达广州火车站 。按照事先约定,李先勇的哥哥和一名20岁左右的男子在火车站接到了他们俩。

  关进一个小房间

  由于从来没有去过广州,张磊显得有些兴奋,一出车站就不停地东张西望。可还没等两人多看几眼,就被带上了一辆 汽车。两个小时后,几人终于在一栋没有完工的7层楼的房子前停了下来。“一路上,李先勇的哥哥一言不发,总是一副很急 切的样子,可是一到目的地,就松了一大口气!”张磊说。到了5楼后,李先勇的哥哥打开一间房子要他们进去。这时候张磊 才发现,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内竟然挤满了60多个十八九岁的年轻人,大家席地而坐,看上去都是刚到不久,后来了 解到,他们竟分别来自山西、贵州、湖南等地。

  看到眼前的景象,张磊心中就犯起了嘀咕,便问李先勇的哥哥是怎么一回事,对方回答,先进行培训再上岗,看着他 的亲弟弟也和自己在一起,张磊只好照办。

  眼看天色慢慢暗了下来,小房子里的人也越来越多,门口处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多了几个看门的人。“到了晚6时多, 屋子里差不多有80个人了,其中还有十几个女孩子,但是大家的年龄都不是很大。”谈起当时的情形,张磊说自己当时就觉 察出不对,但是自己不熟悉环境,只好先看看情况,但是心里已经开始盘算怎样逃离那个地方。

  “偷抢培训”轮番轰炸

  当晚,“老师”就对大家进行了培训,培训的内容是“怎样进行手机推销”,一讲就是5个小时,所有人都被弄得晕 头转向。张磊说,这些“老师”和自己年纪都比较相仿,但是讲起课来还真是滔滔不绝,但是到了凌晨时分,他就越听越不对 劲,“老师”们上课的内容已经偏离了主题,变成了“怎样抢劫,怎样扒窃”。

  “我一听就吓出了一身冷汗,这不是在叫我们犯罪吗?”张磊立即意识到自己受骗了,关在同一屋子的人也开始窃窃 私语。见被自己骗来的人开始“蠢蠢欲动”,“老师”们立即警惕起来,用手机打了一个电话,不一会儿,外面就冲来了十几 人围住屋子门,大声要大家“安静,注意听课”。就在这时,细心的张磊悄悄地数了一下,这里的“老师”共有15个,而同 伴李先勇的哥哥也在其中。

  要么交钱要么去偷

  第二天,“老师”们终于吐了“实情”,“老师”说,所有听课的培训人员,要想获得自由就得交3800元进行“ 投资”,或者能拉来其他人员培训,否则就要把“偷抢培训”中的内容运用到实际中。

  张磊回忆,没过多久,“老师”就逼他给家里打电话要钱,当“老师”得知家里不愿意寄钱过来的时候,便凶相毕露 ,要他好好培训后再“上岗”。随后,“老师”们把大家搜了个遍,将大家身上的钱和手机全部拿走,而张磊却和李先勇多长 了个心眼,偷偷地拿出400元藏进了鞋底。

  从这以后,屋子里的气氛更加紧张起来,“老师”们的看管也更加小心,大伙的培训、吃饭、睡觉都是挤在一个房间 里,上厕所的时候也有人跟着。“当时我们都已经意识到自己被人控制了,他们每天给我们吃的就是开水煮熟的南瓜,一有机 会就逼着我们给家中打电话要钱,老师们的培训也越来越勤,一般是培训5个小时后休息一小时,15个老师轮番上阵,我们 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

  一窝蜂逃出魔窟

  经过5天时间的相处,张磊和大家已经混熟了,一起合计逃离这个魔窟。为了不让“老师”起疑心,大家只好靠眼神 和脚尖交流。11日中午时分,大家发现“老师”们陆续出去吃饭,只有两人守在门口。“突然,有人碰我的脚尖,我一抬头 ,就发现大家都抓紧了自己的行李,我立即向李先勇使了个眼色,李立即会意,然后大家一声喊:“快冲”,屋子里的人立即 像潮水一样涌了出去。”张磊说,自己冲出门后一直没有回头,立即顺着门外脚手架上的斜跳板滑到了地上,没命地往对面的 山上跑去。

  背后传来“站住”的叫喊声让张磊心惊胆战,但是张磊仍没停住自己的脚步,一个劲地往前冲。大约过了半个小时, 张磊回头才发现,在山上奔跑的已经只剩下他和李先勇两个人了。随后,两人拦住一辆的士,来到了广州火车站。

  回家途中被扔下火车

  两人很快买了回长沙的火车票,登上了火车。可是令两人没有想到的是,另一场灾难正在等着他们。张磊说,车子刚 进韶关火车站,两人就发现自己身上的钱不见了,站起来一看才发现,一个刚经过自己身边的男子正匆忙朝尾厢走去。两人立 即追了上去,到了尾厢才发现,4个牛高马大的青年正虎视耽耽地望着自己和李先勇。由于钱和车票都被偷走,两人只好麻起 胆子向对方要回自己的钱,可是两人哪里是他们的对手,扭打中,两人竟被对方扔下了正在前进的火车。

  “当时车子刚离开站台,速度并不是很快,我们俩才捡回了一条命。”张磊说,他们手臂等多处受伤,向旁边的路人 求救,但是无人理会。随后,两人在韶关分手,张磊决定独自一人回长沙。

  步行七天七夜回家

  身无分文的张磊在火车站彷徨无主,而身上的血还一滴滴地往下流。“我的心情跌入了深谷,感到无助和无奈。只能 拖着疲惫的身躯一步一跌地沿着铁轨无目的地走着,向着北方,向着回家的方向。”张磊说,七天七夜,自己没有吃过一粒米 ,惟一充饥的东西就是路边池塘的几口水,累了就躺在路边休息,后来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少路,最后经人指点上了107国 道。

  7天后,张磊终于到了衡阳市衡山县,此时张磊这才记起身上还有一张身份证和一张只能在湖南用的IC卡,便在路 边一个公用电话亭打了个电话回家。接到电话的家人这才从衡阳将张磊接回家。当时去接张磊的邻居介绍,他看见19岁的张 磊蜷曲在一个废旧的三轮车里面,浑身乌黑,脸上、头上全是污垢,简直就是个乞丐,但幸运的是,这个小伙子最终还是凭借 自己的毅力回家了。

  昨日,在家长的带领下,张磊已正式向长沙县暮云镇派出所报了案。

  新报记者陈文静实习生何胜周跃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