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中生入室仅偷四十二元被发现 为灭口掐死八旬老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05 青岛新闻网

  核心提示:高中生阿图,在家是足不出户乖孩子,在校是篮球场上的灌篮高手,却于深夜身穿校服潜入一名80高龄老太婆家行窃,为了区区42元残忍地将老人活活掐死,作案后竟然若无其事地返回学校睡觉。这是今年6月广东鹤山市发生的首例中学生杀人案件,该案日前已移交当地检

  察机关,检察院不日将向法院提起公诉。一名年仅19岁的中学生为何能做出如此残忍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的行为,其背后有着哪些深层次的原因?记者日前就此案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案件回放 高中生入室行窃掐死八旬老太婆

  阿图(化名),今年19岁,鹤山职业中学高二电子专业7班学生,170厘米的个头,是校篮球队的得分后卫。今年6月中旬,学校连续多次催阿图交伙食费,由于家里经济拮据,他不好意思再向家里开口,适逢学校安排该班进行为期一周的实习,阿图没有告诉老师、同学暗自从学校消失了。班主任第二天及时发现此情况并反映给了学校和家长。

  在离校期间,阿图来到距学校几十里的邻村踩点,该村有位80高龄的独居阿婆靠女儿赡养生活。阿图认为,老阿婆年岁已高,独自居住,且家境尚好,又熟悉她家环境,决定于夜里实施偷窃。晚上十时许,身穿校服的阿图,进入阿婆家偷窃,不料,偷窃行为惊动了阿婆,阿婆大呼抓贼。阿图唯恐暴露,遂掐住阿婆脖子直到她不再出声,随后阿图慌忙四处翻寻只找到人民币42元。更加令人震惊的是,逃离阿婆家后,阿图竟然翻越学校铁门,再翻越近两米高的围墙进入宿舍,若无其事地进入了梦乡。

  然而,他没有想到,闻声赶来的邻居已看到他穿校服的背影。当晚警方接报案展开调查,根据阿婆邻居提供的校服证据,很快查到学校,并根据阿图旷课多日的情况,将他锁定为嫌疑人。案发次日凌晨2时,警方悄悄来到职业中学,在班主任、学校领导协助下将正在宿舍里酣睡的阿图抓获。目击者当场进行了指认,警察也作了讯问。

  据一起到警局做笔录的老师和同学介绍,在整个抓捕和讯问过程中,阿图显得相当平静,有时还露出笑容。也许那时,他还不知道老太婆已经气绝身亡,甚至还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

  据了解,这宗令人震惊的中学生杀人案是鹤山市首例中学生杀人案。日前,该案已移交到当地检察院,检察院将择日向法院提起公诉。

  记者调查 阿图初中曾用铁丝烫外地同学

  记者手记:作案手段并不高明复杂,警方追捕也不曲折费劲。一个已经成年的高中生,仅仅为了42元钱,面对一个生命,能如此冷漠地下毒手;案发之后,面对警察又如此冷静应对。为什么?为此,记者走访了阿图的家长和老师同学,对阿图的成长经历和性格特征作了调查,希望从中能找到些许答案。

  父母:每月仅给五元零花钱

  阿图的父亲向记者倾诉了他家庭的困境。阿图一家四口,他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弟弟。家庭收入以父母打临时工为主,他父亲曾到香港、澳门做工,收入不高,现在每月收入不过千元。除了学费伙食费之外,家里每月只能提供5元钱给阿图零花。当记者问:“儿子出了这种事情,做父母的有何感想,或者采取了什么措施?”阿图父亲的回答令记者吃惊,“我们当然又爱又恨,毕竟养他那么大了,不过,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没有钱请不起律师,案发后至今也没有和公安及儿子联系,听天由命吧。”

  老师:初中曾用铁丝烫同学

  阿图的初中老师吕老师告诉记者:阿图初中时是个很偏激的孩子,尤其是对外地同学、外地老师表现出不尊重,排斥甚至藐视的情绪,还曾经顶撞女教师。有一回午睡时,他用打火机把铁衣架烧红,然后烫向一名外地同学。他做事很隐蔽,不会明目张胆地做坏事,常在幕后指使其他同学出手。

  班主任:做事懒惰成绩较差

  阿图所在职中的班主任叶老师对此十分感慨,他介绍说,阿图平时比较懒惰,他的个性不属于封闭型,同学关系也可以,就是不听班主任指挥,让他做事情根本叫不动他。此外,学习成绩较差,每学期补考的科目较多。

  据了解,案发前,阿图已连续三个星期没有到学校总务处交伙食费了,学校催了他多次,他总是说下个星期交。至今,他还欠着学校100多元的伙食费。

  同学:常打游戏机深夜不归

  阿图的同学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阿图经常深夜睡不着就翻越宿舍围墙出去买烟,然后去打游戏机,他都是穿着校服出去,到天亮时就大摇大摆地回到学校,因为穿着校服,所以进入学校时很容易,保安不会问他。阿图并不喜欢上网,只是玩游戏上瘾,周末放假回家前,一定会去游戏机室过一把瘾。

  教练:他是篮球队的核心

  校篮球队教练魏老师对阿图杀人一事最为吃惊,还以为自己听错了。他告诉记者,阿图并非一无是处,也有优点。在魏老师的眼里,阿图是个比较听话的小伙子,每次叫他做什么总是毫无怨言,还负责在清晨播放广播。他球打得特别好,是校篮球队的核心。

  魏老师说,事发那星期,因为学校安排实习,篮球队只好停训,当天下午就没见阿图,第二天找过他打比赛,由于他不在,比赛也推迟了。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如果当时训练不停,阿图就不会出去作案了。魏老师说到此,露出了无限的遗憾。

  各方观点

  记者手记:究竟是什么促使阿图走上犯罪的道路?是他自小偏激的个性,是贫寒的家境难以满足抽烟打游戏机的劣习,还是职业学校不完善的教育机制?带着这些疑问和思考,记者走访了阿图所在职业中学、鹤山市教育部门及有关教育专家。

  职中校长:学生已定型高中难以改变

  对于发生这样的事情,鹤山职业中学的梁校长表示很遗憾。他说,职业中学的学生入校时综合素质差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中考200分读职中的大有人在。造成这种现象有许多原因,其中重要一个原因就是义务教育与应试教育之间的矛盾。目前,考核一个老师是否称职,一个学校是否优秀的主要标准就是看有多少学生考上重点中学、大学。然而,上重点中学的是少数人,大多数农村初中生只能上普通高中和职业中学。正是一味追求升学率和对少数优秀学生的重点培养,忽略了义务教育对象的大多数。这些大多数,尤其是农村的初中生,无论从学习上,还是道德品质上的教育都存在着很大的缺失,他们升上高中后,很多东西都定型了,尽管我们学校的制度很严,要求也很高,但已很难有所改变。

  鹤山教育局:法制教育落实很到位

  在鹤山市教育局教育股,主管法制教育的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该局实施的法制教育情况,并展示了具体的法制教育活动计划和纪录。他们每个学期,都举办一些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把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了实处,他们还聘请了86名法制副校长。该负责人认为,该局的法制教育是很到位的,阿图的案件是一个个例,也是他们没有想到,不愿看到的。

  青少年问题专家:社会家庭学校都有责任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认为,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是导致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原因。大众传播媒介的暴力、凶杀、色情等有害信息和口袋书、暴力电子游戏、淫秽光盘以及网络色情内容等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显而易见。阿图没有将精力用在学习中,而是沉迷于游戏机世界,正是由于玩乐花光了生活费,才导致他铤而走险,为一念之差付出惨痛的代价。

  当然,家庭的因素也比较重要。有的青少年父母自身行为不良,对孩子影响最坏。有的父母忙于工作和经商,无暇对子女管理教育;有的家庭不和甚至婚姻破裂,使未成年人无法感受家庭温暖;以及过分溺爱和粗暴教育都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当孩子的欲望无法得到满足的时候往往走上犯罪道路。此案中,阿图的父母因生活贫困,无法给予孩子更多的物质支持,也难以在精神上给予更多的教育,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家庭的悲剧。

  此外,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存在单一化的问题,教育方法、内容简单化,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对差生歧视、排挤、放弃教育,从而留下犯罪隐患。

  编辑点评

  漠视生命凸显教育真空

  李 龙

  在偷窃被发现后掐死80岁阿婆,窃到42元钱后翻墙回校后竟然能安心入眠,19岁的高中生阿图对法律的无知、对生命的漠视真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

  阿图作为一个高中生,关于偷窃违法的简单法律常识不可能不知道。何况他在此案件中还表现出了些许反侦察意识:事前去踩点,作案时间选在夜间,作案对象选为独居的高龄阿婆。可是他表现出的对生命的重视还没有那42元钱重要,以及面对着审讯竟然能平静如水。这已不是简单的无知所能形容的了,他的这一行为应为我们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敲响警钟。

  学校并非社会的真空地带,社会上的各种现象都会影响渗透到学生中,而此时他们的信息判别、道德认知能力比较薄弱,从而也极易产生冲动,不计后果。在老师的眼中,阿图可能不是个好学生,他不尊重老师同学,有着抽烟玩游戏的劣习。但是学校作为教育者,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担负着育人的责任,如果对阿图暴露出来的劣习不是熟视无睹,如果对其篮球爱好因才施教,或许会有另外一个结果。应试教育和义务教育的矛盾,教育模式的单一化片面化,必然带来了教育管理的真空地带。当然这里还有家庭教育问题。阿图的父母为了自己的生存而忽视对阿图的教育管理,这种放任式家教不但增加了学校的管理难度,更重要的是失去了一个言传身教的最佳场所。而社会如果不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氛围,类似阿图的案件就一日不会杜绝,这不但会影响未来人才的使用,也会增加社会管理的成本。

  教育是为社会培育未来之材,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好的教育,应当是学校、家庭、社会合力的事业。好的教育产品,应当是尊重生命思想健康的学生。学校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应当教会他们如何做人。阿图的案件不但折射出青少年法制意识淡薄的尴尬,也表明在我们的面前,依法治国还有很多事要做。本版撰文时报见习记者张小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