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校外租房不搞“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1:47 现代快报

  今年6月,教育部下发通知,规定大学生原则上不允许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广东省对此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对在校外租住屡教不改者开除。临近开学,为考研、为实习或是仅仅为了寻求一片更为自由的空间,南京的大学生中又掀起了一股租房热。面对这股租房热,南京不少高校明确表态,校外租房不宜“一刀切”,对一些确实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在经过学校严格审核后,允许其在外租房。大学生校外租房很普遍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尽管距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南京部分在读的大学生已经提前返校,赶在开学前在外租房,高年级学生更是占了“半壁江山”。

  南京某高校的张同学正准备积极“备战”考研。他说,在外住宿能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空间,以前住在宿舍里,8个人一起太乱了,有时候舍友打牌、玩闹要到很晚的,在宿舍根本看不了书。还好学校照顾到他的特殊情况,同意他在外租房,否则整个复习就泡汤了。

  南京某高校新闻系的乔同学告诉记者,开学后班里的学生都要到各家媒体实习,但宿舍远在仙林,交通实在是不方便,来回就得两三个小时,如果有事忙晚了,回学校也不安全,所以她就提前在城区租了一间房子。乔同学还透露,他们班共28人,大约20人开学后会在外租房。校外租房≠放任自流

  众多高校在表示不搞“一刀切”的承诺下,在外租房的审核问题、学生的安全问题又成为高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陈岩松告诉记者,在外租房并非任何学生都可以,目前如果有租房需要必须经过本人申请、家长签字、院系批准、学校审批等几道“关卡”,并且进行备案,确实有特殊原因的学校可以批准。新学期前,学校还将推出一些新举措,审核也更加严格,例如,以前有的学生冒充家长签字希望蒙混过关,但现在家长签字后,学校会和家长联系确认,避免了学生侥幸过关。学校每隔一段时间还会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大盘查”,如发现学生未经批准在外租房,学校将对这类学生进行更加严肃的处理。

  南京大学学生处处长钱钟介绍,允许学生在外租房并不代表对他们放任自流,在批准学生租房之前,学校会派相关老师抽空对学生的租房条件、安全状况进行查看,学生租房后,学校还将对这些学生的生活状况进行定期检查,保证学生的安全。

  作者:快报记者 安莹 谢静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