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线人立功解救上当人 合山12名线人牵出15起传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6:05 桂龙新闻网-柳州日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彭宁莉 黄康温

  今年上半年,合山市工商局查处传销案件16起,取缔传销窝点37个,抓获传销组织首要人物14名,遣散800多人。而在这16起案件中,就有15起是由该局发展的12名线人举报的。在这12名线人中,有由投诉人转为线人的,有主动到工商局表示“就算冒生命危险也要充当线人”的,也有由被线人举报后,转变为自愿当线人的……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投诉电话牵出首名线人

  2004年3月25日,合山市“12315”举报投诉热线接到周女士的投诉:该女士自称是“深圳文斌”在合山的传销组织成员,江苏人,不久前被朋友以做服装生意获暴利为由,骗到合山搞传销。之后,她发现该组织不仅根本没生意做,反而要不断通过骗人来过日子,经济状况也相当窘困。于是,周女士产生了摆脱传销组织的想法,并要求合山市工商局彻查传销组织。

  当时,大量的河南、安微、江苏、河北等地的农民以及少数辍学学生和复员军人,被“佑融国际机构”、“深圳文斌贸易”等传销组织以“体验营销”、连锁销售等为幌子,骗到合山市。每人花3300元到3800元不等的价格购买公司所谓的服装、化妆品等产品,以获取业务员资格。

  周女士反映的情况迅速被上报给合山市工商局领导,该局一副局长遂提出了培养“线人”打击传销组织的思路。随后,该局派人迅速与周某取得联系,但由于传销组织监管严密,周某出不来。局领导并未因此放弃,次日又接二连三地向周某发出了邀请。

  3月27日下午6时许,周某终于找借口跑出传销组织,并与经检队的李副队长等执法人员进行交谈。通过一番谈心与交流,工商人员向周某提出了希望其当线人、协助工商部门打击传销组织,以挽救更多受骗人的想法,周某当即表示愿意,她因此成为了合山市工商局的首名线人。

  里应外合 捣毁十余鼠窝

  周某不愧为一名称职的线人,凭借其在组织内良好的人际关系,很快就将“深圳文斌”在合山较大的10个窝点所在地及15个主要头目的名单、居住地、40多位其他主要人员名单,统统交到了工商执法人员的手中。3月底到4月中旬,周某又多次将该组织较大的集会时间、地点通知给了工商局。

  4月23日上午,工商局再次接到周某电话通知:“深圳文斌”传销组织经理级头目李某及阎某,在合山市金山路大修厂附近一幢五层的居民楼内召开学习会,并收取新成员入会费。获此线索后,工商部门立即联合公安部门紧急部署,派出了3名工商人员进行监控。中午12时许,时机成熟,布控的所有执法人员协助两名公安民警将在门前放风的传销人员一举擒下,随后迅速上楼将李某、阎某两大头目当场抓获,查获用于传销的服装、化妆品、皮具一批,入会款1万多元,同时获取了大量成员、高层头目的名单及相关资料。

  今年四五月份,根据周某提供的线索,合山市工商部门又连续成功捣毁“深圳文斌”传销窝点10多个。

  顺藤摸瓜 发展“线人网”

  自通过首名线人周某首战告捷后,合山市工商局又发展出了另外11名线人,形成一张颇具规模的“线人网”。

  线人罗某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一名“下线”。罗某是一名退伍军人,河北人,复员后即返家乡任一村干,后来被人发展成了“深圳文斌”驻合山的一名二级领导头目。4月底的一天,得到线人举报的工商人员,在罗某的新住所于次日清晨将还在睡梦中的罗某拿下。

  罗某落网后,不仅对其从事传销一事矢口否认,且因其妻子王某一直不停哭闹,罗某的态度也显得异常粗暴。得知此情况后,合山工商局领导即派出一名女同志给王某做思想工作,陪她上医院买药、看病、打针,最后还将她送返住处。面对工商人员如此有人情味的体恤,罗某醒悟了,主动要求充当线人。

  在之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相继有20余名该组织成员在罗某的动员下离开合山返回家乡,这对促使“深圳文斌”全面分化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英勇线人 擒获9头目

  出于对传销组织的憎恨,一些主动请缨的线人,在打击非法传销行动中,不惜冒生命危险进行协查,他们表现出的极大热情和英勇程度,实在令人敬佩。

  陆某、黄某及张某便是这样的3名线人。3人均为江苏人,被同事以介绍到合山市某大型鞋厂打工为由骗来合山市,后被胁迫加入了“佑融国际”传销组织,并成为中层骨干。但3人不约而同地为其害了这么多人倾家荡产地来到异乡吃苦而深感良心不安。然而,他们深知自己力量薄弱,6月21日遂找到工商部门主动表示愿意充当线人。

  6月26日,陆某3人再次因解散部分人员之事与头目李某发生内讧,场面混乱,情况相当危机。接到该线索后,工商及公安人员当即赶往现场,及时阻止了事态的发展,并当场抓获头目李某,查获大批用于传销的服装和化妆品。随后,3人又提供了处长级以上9名高层人员的名单,并亲自带领工商及公安人员到窝点捉人。在网点多、执法人员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陆某等3人主动请缨协查其中一窝点,最终将该窝点一处长级头目张某逮了个正着。紧接着,3人又在附近另一窝点将2名“处长”捉拿归案。这是合山当地工商公安两部门合力打击“佑融国际”机构最成功的一次,而陆某等3人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就在行动的第二天,陆某3人又获悉:已被执法人员捉获的头目李某,偷偷电话通知了其亲信葛某,到该市农行将其发展下线所获的赃款提出来转移。为了抓紧时机阻止葛某,陆某等3人来不及通知工商部门,便自行前往将葛某拿下后扭送到了工商局。

  “安全措施”保线人安全

  为确保线人的人身安全,自3月27日与周某首次面谈,合山市工商局便采取了一系列谨慎的安全措施。

  4月27日当天,为了不让传销人员发现周某与工商人员见面之事,该局派出经检队李副队长率队,他们驾驶一辆无执法标志的汽车,将周某接到隐蔽的郊区工商所进行交谈。为确保信息畅通及周某的安全,该局又派出专门人员与周某24小时保持联系,并要求周某只有在上卫生间、外出购物等独处的时机,才能与专人电话联系。

  在一批又一批的涉案头目基本落网后,出于安全着想,工商人员还为线人解决实际困难,出路费将线人安全送达家乡。例如对陆某等3名不惜冒生命危险以致暴露身份的线人,工商局则采取了将3人临时安排到市局会议室食住,并于行动结束当晚由工商局出资将陆某等3人送返家乡的措施。

  这一系列周密的安全方案,让12名线人彻底放心了,一些线人回到家后,还纷纷通过手机发来短信表示感谢。其中一名线人在短信号中写道:传销如吸毒,一旦投入则难以自拔,希望工商执法人员在打击传销组织时,多发展那些误入传销歧途的受害者当线人,让更多的受害者像他们那样能够奋起自救。

  责编:柳州电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