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报纸上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工厂女工,是车间统计员,有一次,在她从财务科领回工资发给工友后,发现手里多了594元。这件事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这位女工每月的工资只有71元。当时,她的父亲患了癌症刚刚去世,留下治病欠下的3000多元债务……钱,对于她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她悄悄把钱收了起来。可是她没想到,就是这一念之差,竟一直折磨了她十余年,时时刻刻困扰着她的心灵。直至多年以后,她终于鼓起勇气,找到当年的那位会计,把钱还了回去,终于卸下了压在心上14年的心理阴影。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还有一个故事:在一次意外的海难中,船员集体遇难。他是其中的一名海员,所有人都以为他已经死亡,船主也按照有关规定及当地的惯例给每位遇难者的家属一定的经济补偿,却没想到他劫后余生,成了惟一的幸存者。他几经磨难死里逃生,在回家的途中,当他听说因为这起事故,每位遇难者的家属可以得到十几万的补偿费后,立刻打消了回家的想法。因为他一回去,这笔钱就得还给人家。而这些钱,如果让他去赚,至少得20年。

  他隐姓埋名,开始了流亡生涯。可是,他的心始终无法安宁,他夜夜失眠,想妻子儿子,承受着亲情和良知的煎熬。到最后终于无法承受心灵的纠缠,重新回到亲人的怀抱。

  巴金先生说:“良心的责备比什么都痛苦。”人活着,无论多大的磨难和挫折,都不可怕,最怕的就是良心受到谴责。做了错事坏事,或许可以逃过别人的眼睛,甚至逃过法律的制裁,但是惟一逃不过的,是自己心灵的谴责。

  什么是幸福?心安理得做事,坦坦荡荡做人,没有任何的心灵上的负担,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