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个人卖房尚未征收个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30 现代快报

  近日南京地税部门公布了一项二手房买卖收税新规,“卖小买大”可减免20%%的个人所得税。此举引起了市民的一致疑惑:买卖二手房难道要交总房款20%的“重税”?记者采访获悉,该项税收全靠卖房人自己主动申报,基本没有实际征收。参考杭州强制征收的负面效应,南京还不准备对该项税收进行强制征收。

  免税新政引起市民困惑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上周南京市地税部门公布了一项二手房交易减免政策:对出售自有住房前后一年内按市场价格再购房的市民,如果新购房屋比卖出的房屋贵,则无须交个人所得税;如果新购房屋比卖出的房屋便宜,只须按差额交纳20%的个税。

  此举对换购住房的市民本来是个“利好”,但20%的重税却把另一部分买卖二手房的市民吓住了。记者了解到,南京目前的二手房交易仅需交纳总房款2%的房产交易契税,三种情况可免征:本市居民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个人出售已购公有住房(指房改房);以改善居住条件为目的的本市居民转让住宅同时在一定期限内重新购房。而目前对所有卖房人,20%的个税并没有实际征收。地税部门也承认,这项税收并没有与房产登记部门挂钩,一直靠卖房人主动到地税部门申报,对于不申报者也没有明确的处罚措施。

  重税禁炒结果抬高房价

  记者获悉,对二手房交易征收重税并非没有先例,杭州于去年底开始征收,用以打击房虫。比如一套30万的二手房,房虫吃进后原本打算半年后加价5万卖出。但是如果要交纳20%%的个税,扣除7000多元的交易费用(契税和登记费)后,个税仍然高达6.8万左右,这样房虫不仅不赚钱还有可能亏本。

  但杭州实施后的实际效果却表明,该项政策也带来了抬高房价、导致交易猝冷的负面效果。据悉,由于目前尚处于卖方市场,卖房人几乎全部将重税打入房价转嫁给购房人,导致当地二手房价不降反升,今年以来,杭州房价在短短时间内上升了约15%,进一步加重了购房人的负担。其次,部分高价房因所需缴纳的个税数额较大而进入了租赁市场,对买卖持观望态度,房源减少导致当地二手房交易低落。

  “杭州模式”南京不照搬

  南京房管部门和地税部门去年分别对杭州的实施效果进行了考察。南京房管部门告诉记者,除抬高房价的负效用外,他们还担心,这项政策会打击合理投资,一下击垮楼市。南京的禁炒政策主要针对期房炒作类的楼市投机,还不打算对正常的二手房交易加收20%%的重税。

  记者了解到,缴纳个税是国家政策,南京不会擅自取消,但是目前地税部门并未和房管部门挂钩、通过交易登记来为每笔交易纳税设卡把关,因此二手房交易缴纳个税仍将“名存实亡”。

  作者:快报记者 孙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