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条隧道打通中山陵与玄武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1:17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 昨天起,《钟山风景区总体规划》在南京市规划展览馆公示,引起市民关注。

  此次钟山风景区总体规划,东到环陵公路,南至宁杭公路、中山门、明城墙龙脖子段、北京东路一线,西到中央路,北到龙蟠路、板仓街一线,是对41.3平方公里的中山陵、玄武湖、明城墙及其周边涉及城市区域的一次空前重组。经过四年的建设和改造,钟山风景区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将成为由山顶及山岳生态保护区、紫金山名胜旅游区、紫金山南风景游憩区、紫金山南城市景观改善区、紫金山山北风景游憩区、玄武湖滨水区、明城墙景区等七大功能区组合而成的全新的景区。

  在9月3日前,钟山风景区规划将在科技会堂1楼和南京城市规划网站()同时公示,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规划·交通 环陵路25日起“长胖”3倍

  将紫金山一览入怀的环陵路将面貌大变。昨天,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市民期盼已久的环陵路拓宽本月25日正式启动。按预定工期,明年4月前竣工通车。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环陵路拓宽动工同时也为钟山风景区的交通改造开启了新的一幕。

  环陵路:“长胖”3倍

  率先改造的环陵路从312国道开始,一直延伸到马群镇,仅主要路段312国道——马西路就长4.274公里。记者昨天来到环陵路岔路口附近时,两排高大的梧桐树掩映着凹凸不平的地面由于来往车辆过于频繁,有的路段中央甚至有近半米深的“陷阱”。迎着车辆不断掀起的尘土,记者步测了一下,如此繁忙的路段仅宽9米左右。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环陵路仅双向两车道,拓宽改造后,环陵路将“长胖”3倍,达30米,双向四车道。为了保护现有道路东侧的法桐,拓宽时将在法桐沿线做成6米左右的中央分隔绿岛,另东侧另半幅路面当然是新建的啦。据透露,环陵路将采取全封闭形式施工。按预定工期,明年4月前竣工通车。

  中山陵将有内外环

  根据中山陵现有道路状况,《规划》提出景区未来将形成以内外两环为主的交通系统。其中外环由现有道路组成,即宁栖公路、太岗路、富贵山隧道、北安门街、沪宁高速、宁杭公路、环陵路组成,专门对付城市里的大交通。

  内环在规划中是景区内的大型环路,沿景区内侧环绕一周,宽度大约为9米,主要让行人步行和乘坐电瓶车游览。记者在地图上看到,除中山陵南部小部分利用原有道路改造外,其余将重现修建。除了两环外,景区内还将有一些禁止社会车辆进入的休闲步道和数十条爬山径。

  两条隧道打通中山陵与玄武湖

  怎样才能让从中山陵下来的游人能方便地来到玄武湖边?为了给玄武湖造足人气,规划作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用地下隧道连接。

  记者在交通规划图上看到,隧道一共有两条,分别从白马公园和太平门附近的景区内环起,穿越太岗路,与环湖路对接。规划局有关专家指出,这样,游客从中山陵顺势而下进入玄武湖,从空间上,两个原本相对独立的景区就连通了。据悉,根据规划,两条隧道除了行人通过外,还可以通车。

  规划·景点

  前湖公园:从前湖看城墙

  前湖连接着明陵神道,四方城以及古登山道,眼前一段保存完好的明城墙和背后一大片青绿的草坪是前湖最吸引人的地方。现在漫步前湖边,见到机动车是常有的事。

  前湖的规划重要景点有孙权墓、红楼艺文苑、梅花山、前湖和古城墙。以大草坪为中心,草坪四周点缀株株梅花,将明孝陵和梅花山融为一体。露天圆形剧场位于前湖、琵琶湖,以及城墙之间,可上演室外电影及大型节目。明陵神道南部的户外花园空间则为游客提供一些茶室和咖啡屋。让视线穿过面前的湖水,对面沿前湖畔曲折而行的明城墙犹如一幅苍桑的历史帷幕,无声地叙述记忆。

  博爱园:博爱的浪漫之地

  博爱园处在紫金山一片山谷溪流的湿地之处,植被非常茂盛,一旁壮观典雅的美龄宫,是民国时期的建筑,自然也成为规划的重要景点。

  按照设计,博爱园将以孙中山先生一生倡导的“博爱”理念为名,创造一系列充满浪漫氛围的花苑。就像在一个浪漫的百花谷,水生植物园、季节性花园以及环境雕塑园等吸引着你的视线。不仅成为市民游憩休闲的场所,还会因独特的氛围迎来摄影师的相机,甚至一对对新人的婚庆。

  下马坊公园:南部靓丽的景观入口

  下马坊公园现有的下马坊、神烈山碑、禁约碑等都是明孝陵空间序列内的景点。但现在地块内民房、驻区单位使得景观较为杂乱。

  根据规划,下马坊公园将成为风景区重要的南部城市入口景观公园,不仅连接博爱园和明孝陵景区,还成为步行者去明陵神道的出发点。因此,这里将会有接待中心和多样化的旅游服务设施,使游客从高速公路下来就能步行进入博爱园。为了配合山体的绿色,下马坊游客接待中心和高架高速路之间还将设一个景观绿化的停车场。

  邵家山:民国风情拂面来

  民国时期,这儿是陵园新村所在地,曾住着许多著名的爱国人士和国民党要人。规划建议在西面发展中密度居住用地及混合商业小区,以民国时期特色作为整体建筑风格,使该用地成为一个完整的倚山绿色居住邻里。在此度假,民国时期此地的万种风情将会在风中拂面而来。

  北山民风区:生态山林中的民风

  平缓的坡地由北向南逐渐升高的山势、交错的沟壑、零散散布的建筑,让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成为这一景区的主题之一。另外,还在蒋王庙街规划了民俗村,再加上花鸟鱼虫市场,把特有的民俗民风掩映在山木中呈现给游客。李文忠墓、徐达墓、航空烈士公墓、上下黄马水库等是这一地区的主要景点。

  钟山运动公园:过把瘾的运动场

  这里的现状和规划设计与天地科学园一样。但由于南京体院的加入,这里将来会多个中央体育场。专业化的运动设施让那些热爱运动的人不得不来此过把瘾。

  天地科学园:别样的露营地

  现在来到这里明显能感到建筑较为混乱,村落、农宅、苗圃以及一些杂乱的建筑与背后的葱郁山林怎么也联系不起来。但规划中,这里却有陵园新村邮局、大学天文台、地震观测所等重要景点,并将被设计一系列的露营场所:溪谷之间的自然开放空间可作为集体活动营地,保留的农田则成为露营场别致的风景。

  天地科学园的别样风情还在于天文科学的主题在这里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可参观大学天文台地震观测所,考察学习内容包括天文学、地质学,也可在民国时期的陵园新村邮局里感受历史的变迁。本组撰稿本报通讯员 王宇新 本报记者 师擎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