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面带口罩工具要消毒 千家理发店达标没几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1:19 生活报

  哈市的理发行业越来越火,修一次头发花掉几百元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早在1996年,我国就发布了理发店、美容店的卫生标准,对其涉及人体健康的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规定。但记者在20日的走访中却发现,虽然哈市大大小小的理发店已经开了一千多家,但能严格执行国家卫生标准的还真是不多。

  剃头游击队卫生难保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理发现在要花多少钱?以较为省钱的男士理发为例,最便宜的是街头露天的剃头游击队。17日,记者在哈市南岗区清滨公园附近就发现了三个“走场”的剃头师傅。价格二三元不等,工具卫生自然难保,毛巾多人同用,围布难见一洗,风一吹发屑满天飞污染环境,剃完了还带着一身的头发茬。

  便民理发店不太讲究

  居民区里一般的价格是五元钱,一个师傅两个小工。虽然条件大大改善,但卫生还是让人难觉如意。在哈市道里区安信街附近与建国街附近,五元钱一位的小理发店一个挨着一个。18日,记者走进了位于建国街附近的一家理发店,店里一共有三个师傅和一个洗头的小工。洗头的手盆很简陋,低头洗发时只好和盆里的长短发茬还有灰色的泡沫来一次近距离接触。围上深褐色的毛巾感觉很潮,问起有没有干净点儿的,换了一块也没觉着干爽。围布上更是被焗油膏“涂”得这一片那一片。里间一位顾客正在修脸,没见师傅带口罩,两个人呼吸之间最近时相距不过十余厘米。在记者暗访的七家理发店中,情况大多如此。

  “名师名店”遮遮掩掩

  哈市道里区民安街上的发廊很集中,其中一些更是将“哈市名师名店”的牌匾挂于门脸之外,而理发的价格也高了起来,要十元一位。19日,当记者问其中一家的美发师,毛巾和工具是否消毒时,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但当再问用什么方法,多少时间消毒一次时,回答起来却总是遮遮掩掩,不知这让消费者放心卫生的事儿为啥不想说清楚。

  19日,一位从事美发行业已经走了六家发廊的理发师小涛对记者说,一般来说,起价十元以上的理发店里会有卫生部门指定的消毒工具,十元以下的就不保了。“因为会来查嘛。”他说。但有归有,由于习惯和费用问题,大多不会按那么严格的标准来执行。毛巾等布品洗是一定会洗,但消毒就不好说了,至于剪刀等金属工具,一般不会去消毒。

  主管部门抽查为主

  20日,记者从哈市工商局了解到,由于理发行业涉及卫生问题较多,所以工商部门对该行业的监管主要限于发放营业执照,对其是否合法经营进行管理。

  同日,哈市卫生监督所的有关人员对记者说,目前哈市大约有1000多家理发店,执行的标准是1996年由国家公布的《理发店、美容店卫生标准》,其中规定了工作人员操作时应穿清洁干净的工作服,清面时应戴口罩。理发用大小围布要经常清洗更换。脸巾应洁净,每客用后应清洗消毒。理发工具宜采用无臭氧紫外线消毒。理发、烫发、染发的毛巾及刀具应分开使用,清洗消毒后的工具应分类存放等等。而平时的管理以抽查为主。

  专家认为害处颇多

  省内某医院的皮肤科专家20日对记者说,大多寄生虫、细菌及病毒都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如果不讲卫生,人的毛发更是易于其繁殖。理发时就会染在脸巾、围布上,如果消毒不彻底,必然会加大传染的机会。

  (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